当前位置:

贪污百万理赔款,源于权力不受限

来源:红网 作者:任评声 编辑:夏熊飞 2016-11-12 00:02:13
时刻新闻
—分享—

  “村干部有时借俺们的身份证用,用一次十块钱。”村民无意中说出的这句话,引起了检察官的重视,继而查办一个贪污农业保险理赔款200余万元、涉案13人的窝案。(11月10日 新华网)

  为减少自然灾害对农民收入的影响,国家出台了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等惠农政策,但随着政府补贴的大幅度增加,近年来农业保险领域的职务犯罪呈高发趋势。河南省叶县这起窝案采取的就是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与村干部勾结,采取垫支保费等手段,套取国家四级财政补贴资金,进行虚假理赔。

  可能相关人员怎么也不会想到,案件的曝光会源于村民的一句无意之言,更不会想到检察官的警觉性和敏锐度会如此之高,能从一句话中抽丝剥茧,查明案件真相。千金难买早知道,等待相关人员的必将是纪律的严惩。

  “小苍蝇”有个“老虎胃”不是什么新鲜事。广东省中山市古镇冈南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蔡某涉嫌挪用集体资金4000万元;北京动物园原副园长、陶然亭公园管理处原园长肖绍祥,利用职务便利侵吞工程款及拆迁款、虚开发票等手段,贪污1400余万元,此外还有800万元财产无法说明合法来源。从“传统”的挪用公款、贪污征地补偿款,到“新式”的骗取惠民资金、套取农业保险理赔款等,“小官巨贪”涉及领域之广泛,违法违纪手段之复杂让人瞠目结舌。虽然这些“小苍蝇”最终都被一一揪出,但我们也应深刻反思“小官巨贪”现象频繁曝光背后的深层原因。

  个别地方出现“蝇贪成群”现象,根源还在于“官”虽小,“权”却大。个别基层干部一人身兼数职,相关惠农政策和资金的申报、审核和发放等重要环节和具体事务都集中在个别人手中。个别基层干部权力极为集中,俨然说一不二的“土皇帝”。再加上村务不公开、财务不透明,从上至下的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因为思想意识、人员配置等客观原因,在个别基层并未彻底落实,未发挥作用。多重原因影响下,个别基层干部甚至产生了一种错觉——手中的微末权力不受管制、不受约束,漫无边界。在此心态影响下,“便宜不占白不占”“吃拿卡要是给面子”等奇葩言论才会一而再再而三地挑战民众的神经和底线。

  蝇贪成群,危害甚虎,这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贪腐问题危害更加直接、更加隐蔽。这些违法违纪行为不但让国家的惠农政策大打折扣,更败坏了社会风气,损害了干群关系,伤害了政府公信力,侵蚀了党的执政根基,产生了极大的社会负面影响。

  要管好基层干部,杜绝“小官巨贪”现象,关键在于做好村务、财务、权力、职责公开公示制度,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落实问题更要强化公开透明,禁止各类暗箱操作。同时要把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落实到位,积极引进财务村务定期审计,杜绝各类“糊涂账”,动员各类力量参与到基层权力监督中来,让腐败无处藏身。

  文/任评声

来源:红网

作者:任评声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1/12/41331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