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私生子”证明羞辱的是全社会

来源:红网 作者:老夔 编辑:林旻煜 2016-11-17 00:20:27
时刻新闻
—分享—

  尽管多部门已明确表示,取消针对公民的相关证明。但郑州一八旬老人却遭遇了奇葩证明设的绊儿。老伴去世后,赵姨想把自己的一套房卖掉。她通过中介找到买主,却要做一个没人争房产的公证,她先后开多个证明、办了两个公证。但还要做一个亡夫无私生子及丈夫父母去世、自己无再婚等方面的证明。“老伴的父母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已去世,上哪儿去开他们的死亡证明?”赵姨很无奈。11月15日,由于很多证明根本办不成,老人或面临高额违约金赔付风险。(11月16日《大河报》)

  有句俗话,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那是聪明。反之,如果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了,那就是愚蠢。在这件事情中,赵老太太需要办的事情无非就是把自己的一套房子卖掉,想重新买一套带电梯更方便的房子。没想到儿子们同意,买主找到,这些奇葩的证明却让老人的房子无法出手了。如果说一些机关能够开出的证明,让老太太麻烦一下也未尝不可。但老太太已经八十多岁,现在却要老人开一张公公婆婆死亡的证明,那一双老人已经死亡半个多世纪,你让老人上哪里去开?更奇葩的是还要让老人开一张丈夫没有私生子的证明,这不等于公开羞辱老人家吗?

  对于奇葩证明,不少人早已见怪不怪,甚至都“审美疲劳”了。正是因为这样,前不久,公安部门才不得不公开表示,不再给公民开具一些奇葩证明,而一些部门和单位在为群众办事过程中,也很少再要这样的奇葩证明了。在这件事情上,尽管相关部门要求这样的证明而能够给出的理由不少,甚至还有理有据。但就其实质来说,还是一种大老爷作风,官僚主义习气作祟。这些证明其实就是一个常识问题,而公证部门却这么强调,不仅是在违反常识,更是在故意刁难老人,甚至是有意在使绊儿。而让一个八十多岁的老太太证明丈夫没有私生子,这不仅是道德问题,更是工作作风沦丧的体现。也可以说,他们不仅在羞辱老太太,更是在亵渎全社会。

  老人为了生活方便,买卖一套房产,也许按照程序需要一定的证明手续。但凡事都会有一定的特殊情况,只要办事部门根据实际情况,想想办法,多麻烦一点,事情总会有办法解决的,况且这件事更有其难以克服的特殊原因。但是在这个事情中,人们可以明显地看到,办事单位不仅极端的僵化死板,态度更是非常冷淡。

  曾经有一段时间,因为奇葩证明在社会上很有市场,一些人专门做起了伪造奇葩证明的生意,而且生意兴隆。按照赵老太太的话说,如果花钱找人开这些证明其实也很容易的。而公证处也曾给老太太出主意,到东北哪怕找个墓碑拍个照片也行。这分明就是在指导老太太弄虚作假。虚假的东西都能起到这么大的作用,而老太太用诚信、实事求是打造出来的清白人品,在这里却一分钱不值。这不恰恰证明那些奇葩的证明,实际上不过是一些可有可无的废纸吗?用这种手段刁难和羞辱一位八十多岁的老太太,良知何在?又让老人家情何以堪?

  文/老夔

来源:红网

作者:老夔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1/17/41378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