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里皮的鸡汤远不是国足的解药

来源:红网 作者:陆晨 编辑:夏熊飞 2016-11-18 00:15:27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5日,万众瞩目中,迎来新任主教练里皮的中国男足再度登上世预赛亚洲区十二强赛的舞台。在昆明拓东体育场3万多球迷的全力助威声中,中国男足被卡塔尔队以0比0逼平,依然无缘12强赛首胜。

  “里氏国足”首秀,收获了一个精彩的过程,但这么一场精彩的平局是否合格,赛后激起了激烈的探讨。左一波“希望论”者,欣喜里皮给国足带来了高昂的斗志和行云流水的技战术配合,认为国足离赢球只差一点运气;右一波“悲观论”者,感叹对阵四大主力停赛的卡塔尔,全力进攻依然无功而返,里皮首秀算不得什么进步,表现依然不及格……两方观点博弈,谁更占理一时难有定论,但却折射出国足的尴尬窘境:国足生死战情节淡化,国人似乎更关注里皮究竟能带来什么改变。

  单论“改变”,确实没让国人失望。昆明主场大屏幕上一幅主题为“改变”的海报颇为抢眼,洋溢着收复“失地”、重整“山河”的强大气势;换帅如换刀,里皮也兑现了“国足一定会有所改变”的承诺,释放了诸多积极的信号。全场压迫性防守,有意识的积极前压上抢,传控球果敢自信,里皮治下的中国男足首站便展现出了全新的精神面貌;67%的控球率,22脚射门,3次打中门框……技战术上也全面压制对手,踢出了难得一见的“漂亮足球”。

  就此而言,不得不佩服这位世界级名帅的“功力”,短短10几天,将失利阴影中“千疮百孔”的中国男足带回心态和战术层面的正轨。“很高兴我帮助球员们恢复了信心……我们在往一个正确的方向发展。”里皮熬制的“鸡汤”效果立竿见影,不仅为自信心严重受挫的国足补上了一剂“营养”,还不出所料地再次唤起了国人的殷切期望。

  但这碗“鸡汤”真的仅仅是国足“重回正轨”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还远远不是破除国足顽疾的“解药”。赛后足球解说员詹俊的评价颇为中肯:国足没拿下这样的一个对手很可惜,里皮没有也不可能带来根本性变化……面对这场比赛呈现出来的积极改变,里皮确实带来了诸多遐想的空间,我们有理由相信里皮治下的国足可以赢得一些胜利;但单纯指望一位世界名帅,就想一改国足10多年发展“空窗”留下的积贫积弱,迎来春暖花开的质变,无疑是痴人说梦。

  中国足球的健康发展依然任重道远,不可能有一蹴而就的“救世主”,若想真正走出泥淖,更需要坚定信念脚踏实地的“追梦人”,陪伴国足始于足下、固本强基,蓄力踢好攻坚突围的“临门一脚”。或许,这才是从这场精彩的平局中最应该读到的东西。

  文/陆晨

来源:红网

作者:陆晨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1/18/41387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