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考核“一票否决”形成扶贫倒逼效应

来源:红网 作者:伍文胥 编辑:夏熊飞 2016-11-21 00:09:19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湖南省城步县确立了在2018年实现93个贫困村、9615户贫困户、34839名贫困人口脱贫目标,要求领导干部要扎进贫困村驻村扶贫,如扶贫考核排后,对帮扶单位和主要领导实行“一票否决”。(11月18日《农民日报》)

  当下,各地的脱贫压力都很大。在时间紧、任务重、形势严峻的整体形势下,压力从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两个方面袭来,既有上面的各种目标考核、定期和随机的检查,又有广大基层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对及时、如期脱贫的渴望。如今各个地方,都将“十三五”全面脱贫的总体目标细化分解到每年每季度每个月甚至每个工作日,实现“滴水石穿”。

  城步县在扶贫机制创新中亮点颇多,不仅建立了“领导联点、单位驻村、干部结对”帮扶工作机制,通过点对点、一对一的结对矿物质,为贫困村建立人、财、物等方面的“绿色通道”,还为贫困村引入充足的扶贫资金、扶贫项目、先进的扶贫经验,更选强配优基层领导干部班子队伍,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提升基层党员干部修养,把党员、能人、富人都纳入对贫困户的帮扶机制中,凝聚全社会的脱贫力量。更关键在于建立了科学严密、极具操作性的扶贫考核制度,构建严密责任体系,不但突出对考核优秀单位的奖励,更对扶贫考核排名靠后的帮扶单位和主要领导实行“一票否决”,把扶贫责任压实在各个层级各个环节各个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形成扶贫的倒逼效应。

  扶贫考核“一票否决”化压力为动力。全面脱贫攻坚关系着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希望,关系着全面小康社会的如期建成,关系着如何将经济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关系着如何实现“人人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的中国梦,关系着党的执政承诺,也考验着党的执政能力。需要全党全国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凝聚最广泛的力量,更需全体扶贫干部把脱贫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里、放在心中,把立下“军令状”的决心和勇气内化为干好脱贫事业的动力。

  扶贫考核“一标否决”形成倒逼效应关键还得严实的问责。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扶贫考核的根本目的在于通过责任倒逼,促使扶贫政策落实到“最后一公里”,扶贫资金用在刀尖上,扶贫措施精准高效,实现真扶贫、扶真贫、彻底扶贫、扶贫彻底。严实问责,关键要落实到对考核机制的持续完善、科学运用、严格执行,确保考核的全面、精准、公正,确保考核结果真实准确地反映扶贫情况,真正让落实扶贫主体责任不力、落实扶贫措施不力、落实监督责任不力的单位和领导受到严厉的处分。

  文/伍文胥

来源:红网

作者:伍文胥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1/21/41412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