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底不再突击花钱只是迈出一小步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夏熊飞 2016-11-24 00:06:35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财政部发布的相关数据以及年初确定的预算数据,今年最后两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约3.3万亿元,占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约为18.2%。这样的数额及比重,显然是正常的,甚至可以说支出进度偏快了。那么,过去一直担心的年底突击花钱现象,也可以说已经在这样的支出进度中消失了。

  分析出现这种变化的原因,主要有两大方面:一是预算的约束力增强了,部门编制的预算更加科学、合理,狮子大开口式编制部门预算的现象大大减少,年底突击花钱的概率也就变小了;二是在八项规定等的强力作用下,乱发乱花财物、大吃大喝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浪费现象明显减少。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年底突击花钱现象已经彻底消失,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得到了最大限度地提高。在一些地方,年底突击花钱的现象没有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的问题却并没有得到解决。很大程度上,资金使用效率不高、浪费现象不止是以“合法”的方式完成的,年底突击花钱,这是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的一个方面,甚至是次要方面。预算的刚性力不强,对财政资金使用的评价机制不科学,对财政资金使用缺乏有效监督、对浪费财政资金的行为没有有效处理,才是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的主要原因,也是预算刚性力不强的根本表现。

  解决了年底突击花钱的问题,并不代表解决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的问题。对财政来说,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才是最根本的目标。如果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不提高,其他方面的工作做得再好,也很难说已经达到目的。检验财政工作水平的最根本标准,就是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毫无疑问,解决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问题,关键还在预算,在于预算编制的科学性,预算执行的强制性,预算监督的有效性,在于预算法有没有坚硬的牙齿,能不能抵挡住来自于权力的干预、人情的冲击、关系的影响,在于把每一分财政资金都用在刀刃上,从而不因为人为因素的干扰出现预算失灵的现象。

  很显然,目前的预算法,牙齿还不够坚硬,对各种影响预算编制和执行的因素,尚不能产生有效的防火墙作用,人为干扰和影响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的因素还很多。不然,到了年底,财政部门也不需要求着部门花钱。所以,切不可因为年底突击花钱的现象没有过去那么严重了,就误认为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已经很高了。财政资金真正管理规范的路还很长很长,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提高的空间也很大很大。只有当各级政府、财政部门、预算单位和管理者能够把预算法顶在头上、放在心中,财政资金管理才能真正步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的问题。

  总之,年底突击花钱的问题不再,是一种好现象。但是,这只是财政资金管理迈出的一小步,今后的路还长,需要做的工作也很多。让预算法的牙齿坚硬起来,则是做好财政资金管理工作最为重要的方面。

  文/谭浩俊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1/24/41447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