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吆喝雷锋塔不堪“硬币之累”纯属矫情

来源:红网 作者:李强 编辑:夏熊飞 2016-11-24 00:06:59
时刻新闻
—分享—

  雷峰塔“累了”,而“罪魁祸首”不是别的,偏偏是游客源源不断扔来的钱币。

  据11月23日新华网报道,往雷峰塔扔钱币已经成为了游客自发的传统。早在2009年,雷峰塔景区的一位负责人就表示对此哭笑不得:“我们也不知道游客怎么会想到往雷峰塔里扔钱来讨吉利的。别人来讨吉利,你也不好强制阻拦。所以我们只能贴上警示牌,希望游客能自觉一点。”

  原来,雷峰塔七年前就不堪“硬币之累”,而这一累就是84个月、2555天,想问的是:对得起雷峰塔吗?

  可板子该打向谁?看似应该打向“不听招呼”的游客,实则不然。正如网友分析,想杜绝游客扔钱办法倒也简单,可以将玻璃加高,可以立牌“谢绝投钱,违者罚款”。总而言之,让雷峰塔不再“受累”办法有的是,关键取决于景区下不下得了决心。说到底问题还出在景区自身。

  对于这样的分析,景区或许觉得冤枉。问题是,有“谢绝扔钱”的坚决态度吗?从现场传来的组照显示,地宫遗址“躺着”的除了钱还是钱,似乎不见什么其他物品,景区方面大可以将之前“保护遗址,请勿抛物”的提示牌改为 “保护遗址,禁止扔钱”的警示牌。可以说,仅态度上就给“扔钱”留有空间。

  再问有“禁止扔钱”的管理手段吗?既然景区方面知道往雷峰塔扔钱币已经成为游客自发的传统,就该懂得改变这种扔钱的传统并非只是立快牌子就OK,还得想法子让游客的钱扔不进去。比较斯文的做法甚至还可以安排工作人员现场友情提醒。须知,改变一个传统仅靠立个牌子还远远不够,何况这牌子还 “硬不起来”。

  “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却万万不能”,其实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景区。雷峰塔的日常维护需要钱吧,可是钱从何来?景区负责人坦言,“这个钱,我们都是用于雷峰塔的日常维护。”若按照“一年下来能清理出两万多元”计算,这么多年少说也是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实在不是一笔小数。对于景区来说,不费什么力,顶多也就是工作人员数一数清理清理,就可以唾手可得,又何乐不为?细想,维护费不需要自掏腰包,等于给景区节约了一笔不小的费用,等于给景区经营减轻了不小的负担,如果实行收入与效益挂钩,某种意义上说还等于给景区工作人员涨薪,要想景区割舍实在不是件容易的事。

  一边吆喝雷峰塔不堪“硬币之累”,一边又没有拿出实招来解决,让人搞不懂究竟几个意思。“由于游客的热情,景区对雷峰塔遗址的钱币一个月至少清理两次,有时候甚至是一周一次。”听着这些,再品味“硬币之累”的吆喝,不是矫情又会是什么?

  文/李强

来源:红网

作者:李强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1/24/41447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