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护留守女童的权益刻不容缓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2016-11-24 00:06:16
时刻新闻
—分享—

  整个中国,过去一年差不多平均每天都有一起性侵儿童事件被公开——发布这一数据的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基金团队强调,统计是不完全的,在信息不畅的农村社会,性侵很难被人发现。(11月23日《中国青年报》)

  性侵猥亵、性别歧视、频遭遗弃……在庞大的留守儿童群体中,还有更为弱势的群体,她们就是留守女童。 调查显示,36.4%的女童在家经常干活,比男童高9个百分点。有63.2%的留守女童要洗衣,有35.2%的要照顾弟妹,比留守男童分别高25.9和14.7个百分点,也高于非留守女童。

  留守女童的人生际遇,让人万千感慨。社会的发展进步,文明、公平的阳光并没有照进每一个角落,总有一些地方还在黑暗中徘徊。人们为留守女童沦为“隐形人”感到不公,对根深蒂固的重男轻女的观念表示愤怒。种种迹象表明,留守女童之痛也是社会之殇,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尺除却财富和法治等之外,妇女地位的变化也是重要标志。

  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二元对立的城乡结构,一个个农村家庭在经济大潮的冲击,纷纷发生异变,成年人要外出打工挣钱,没有能力将孩子带到所打工的城市,于是孩子只能留守村里,成为留守儿童。因此,留守儿童的产生某种意义也是经济快速发展所带来副作用的体现,或者说是社会经济发展之殇。

  值得注意的是,留守儿童所在地一般为贫困地区,其本身也需要劳动力,所以在这些地方留守儿童成为劳动力的现象并不稀奇,尤其是女童。这些地区游离于主流社会之外,男女平等的思想无法渗透在每一个大脑之中,文明进步之风并未吹尽重男轻女思想的残留,即使在一些妇女的心中“养女儿没用”的思想依然顽固存留。也因此,留守女童成为最大的受害者,被遗弃,被安排早早开始操持家务,分担劳动负担等等,非但如此,甚至承担“逆向监护”的职责。稚嫩的肩膀担起了过重的责任,社会发展之殇可见一斑。

  在城市化浪潮的席卷下,传统乡村治理遭遇重大挑战,原有的农村文化逐渐解体。不孝顺老人、邻里不睦、酗酒打牌……各种不文明现象成为农村文化建设之殇。在此背景下,邻里互助、亲情守望,被赤裸裸的金钱关系所替代,“嫁出的女儿泼出去的水”,生个女孩子就是为讨嫁,不重视女童的教育,不重视女童的心理需求,留守女童遭遇的是农村现代文化建设之殇。

  值得欣慰的是,今年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提出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救助保护机制,从而从根本上解决儿童留守问题。这其中虽没有专门的章节提到留守女童的问题,但政府的决心是明确的,即不能容忍留守儿童的问题成为社会之殇。

  有人说“对儿童的投资是效益最好的投资”,而这个投资也需要男女平等,保护留守女童的权益刻不容缓。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1/24/41447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