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恩来注重“小节”

来源:红网 作者:唐剑锋 编辑:林旻煜 2016-11-25 00:02:26
时刻新闻
—分享—

  有人以为:小节无关紧要;才“不拘小节”。而事实上,小节不慎,甚至就会导致道德失准;小节不慎,甚至就会影响团结;小节不慎,甚至就会贻误人生。“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事,发生的还少吗?然而,遗憾的是“小节不拘,终累大德”,还是没能警醒一些人。

  很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十分注重小节,都坚持以身作则。他们见微知著、严于律己的作风,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学习继承。红军长征期间,周恩来同志作为党和中央红军主要负责人之一,身兼数职,尽管工作十分繁忙,但他仍严格要求自己,从不搞特殊,总是认真参加组织生活。党小组有活动,周恩来同志就是工作再忙,都从没有缺席过。

  1935年6月底,红军到达两河口地区。在部队休息期间,根据上级指示,党组织进行了改选,警卫员魏国禄当选周恩来所在党小组的组长。在党小组研究今后任务的第一次会议上,轮到个人发表意见时,周恩来说:“现在是长征,我们小组应当保证没有一个掉队的,都走到抗日的最前线去。因此,在行军中要发扬阶级友爱的精神,互相帮助。”经小组讨论,大家同意他的意见,党小组决定把“保证一个不掉队”作为长征一段时期内的主要任务。这甚至成为这个党小组长征路上坚持的一种信仰;在后来的行军中,该小组成员全部到达陕北。

  有一次,周恩来感觉很长时间不开党小组会议了,就问党小组长魏国禄,魏国禄回答说:小组会议开过了,看到首长忙,就没有通知。没想到,周恩来用平常少见的严肃态度,批评魏国禄道:“那怎么能行?我是党员,应当过组织生活,如果确实有事不能参加,我自己可以向你请假,你不通知我可就是你的不对呀!在我们党内,每个人都是普通党员,谁都要过组织生活,这是个党性问题,你明白吗?以后开会可一定要通知我啊!”之后,魏国禄接受了教训,每次开会都通知周恩来;而周恩来只要有时间,每次都参加,并很认真地发表意见。

  党内没有特殊党员,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决不允许有不受党纪国法约束、甚至凌驾于党章和组织之上的特殊党员”。这是我们党无论在艰苦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深化改革时期,团结群众、凝聚人心、坚定理想信仰的一大光荣传统。党章要求: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

  一些人的堕落,往往都是从搞特殊,从不过组织生活开始的。被媒体称为“党内个体户”的原沈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慕绥新在忏悔中写道:“我本人经常以‘特殊党员’自居,脱离组织生活和组织监督,即使有也只是走形式。这是我离经叛道、蜕化变质的重要组成原因。这些年来,沈阳市的组织生活不正常,组织监督苍白无力”。那时的慕绥新,组织生活会是想来就来,想走就走;就连市委常委会,也从不按时参加,而常常出现书记、其他常委等这位副书记的尴尬局面。

  不过组织生活不是小事。“小处”不注意,“小事”不严要求,“小节”不严把关,大事也很难做好。大事,不都是“小事”摞起来的?“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小事一点一滴积累,才成为一番大事业;小处不放松,才能把纪律挺在前面;小节严要求,才能以上率下。

  文/唐剑锋

来源:红网

作者:唐剑锋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1/25/41457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