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决自愿式童工问题的根本在于扶贫

来源:红网 作者:许静 编辑:夏熊飞 2016-11-27 00:02:3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据媒体报道,近日江苏常熟的工厂被曝出剥削、压榨外来童工劳动力,低薪对应着高工作量,有些无良工厂主还扣押身份证以防他们逃跑,并表示童工不干到年底一分钱也拿不到。

  童工总有些身份上的共性,都是来自落后地区,山区居多,大多没有完成义务教育,文化水平低下,多被雇佣于劳动密集型企业,工资水平低,没有劳动合同的保护,容易遭到劳力的剥削。

  童工的新闻屡见不鲜,但又为何屡禁不止?在法律和行政手段双管齐下的惩处机制中,除了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了降低成本而增加的廉价劳动力的用人需求,更令人触目惊心的是,一部分的童工是自愿去打工的。

  相对于常熟童工是一种胁迫式的贩卖交易,大凉山的童工则是自己走出大山走向工厂。这类自愿式童工背后反映的最大问题是农村的贫穷。在山区,通过努力学习、考上大学而改变命运的人很少。对于很多农村儿童来说,读书是一回事,改变命运似乎又是另一回事。农村经济落后导致农村的教育资源少、水平低,而高考对于他们来说意味着和受过相对高质量教育的城里孩子拼成绩,这个成功的几率无疑是很小的。农村的孩子们“不想读书”的语境之一,就是读了书也看不到出路,读书并不能直接地改变他们的命运。

  由于教育是一种长期投资,长远之后才会有收益,而贫穷则是农村孩子当下无法缓解的危及生命的问题,如果已经穷得揭不开锅,有哪个孩子还会在意学不学习?当贫穷的问题无法解决,自愿式童工的现象也就不足为奇。“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早点进入社会赚钱,也许比起受教育,才是他们能预想到的最好也最无奈的出路。他们在工厂里做着低廉的工作,不再享有这个年龄应有的被疼爱的权利,他们过度早熟,有些童工还抽着烟、喝着酒,姿势熟练俨然一个小大人。

  取缔违法企业和惩治失职部门固然应该按照程序进行,但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童工的问题,遣返童工回大山的同时,如果没有采取相关的扶贫措施而草草了事的话,这意味着他们会回到一个更差的生活环境中去。正如被遣送回大凉山的童工说,“这里每天都有米饭和肉,回家只有土豆”。有些评论称,因为遣送对童工反而是一种伤害,会害他们失业,再次陷入贫困,因此不该遣送他们。按照这种说法,禁毒对缉毒警察是一种伤害,会害他们有危及生命的危险,因此不该禁毒,我认为这样的逻辑无疑是站不住脚的。

  童工通过打工,用自己的劳力换取了钱。正因为穷困,所以当钱能带来一点点实际条件的提升的时候,饮鸩止渴也比坐以待毙来得好。但不可忽视的是,饮鸩止渴的方法,虽能解决童工们一时的贫困,但其中灰色链条所存在的问题暴露无遗。由于童工不受劳动法的保护,工厂可以随意扣押身份证,工资发放也是“霸王条款”,要求要工作到年底才能拿到工资,不然“一分钱都拿不到”;违法工厂的惩罚也并不高,一旦确认实用童工,主要按照使用一名童工每月处5000元罚款的标准上缴……

  只要供需存在,并且违法成本并不是无法负担的情况下,还是会有工厂会铤而走险雇佣相对廉价的童工以降低成本;只要贫穷没有好转,受于生活所迫的童工也会找上工厂,进入这个灰色链条之中。

  文/许静(中山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许静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1/27/41475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