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事故频发,严肃追责才是最好的预防

来源:红网 作者:丁雅娴 编辑:夏熊飞 2016-11-27 00:02:2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25日,江西丰城电厂坍塌事故现场搜救工作结束,官方确认74人遇难,2人受伤。目前已确认身份的遇难者中,年龄最小的仅23岁。(11月25日 中国新闻网)

  几十条生命背后是几十个家庭,冰冷的数字背后,不知道有多少期盼父亲安全回家的留守儿童,也不知道有多少期盼儿子平安归来的年迈双亲……在举国上下都在痛惜的时候,我们更应该去深思,如何预防类似事件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

  江西赣能股份有限公司官网显示,2016年9月13日,丰电三期工程“协力奋战一百天”动员大会在丰电三期工程总包项目部广场举行,丰电三期项目建设方、总包方、监理方等都参加了会议,工程负责人在会上表示,要强化施工现场工作调度,监理、施工单位增加人员、设备投入,抢抓晴好天气,加快施工进度。为了赶工期,施工方竟然提前拆除脚手架,加快进度难道可以忽视安全隐患?我们不是没有过一味强调速度而导致安全事故的沉重教训。“万达速度”在不动产界是个神话,然而2010年8月28日,沈阳万达广场因沙盘模型电器线路接触不良发生火灾,导致12死23伤,事故就是源于赶工期。而今,惨痛的教训又一次打了建设方的脸。

  根据媒体报道,施工方曾经发生过类似的安全事故。2012年6月8日,该施工方在云南威信县煤电一体化项目冷却塔施工中,发生脚手架坍塌事故,造成7人死亡。间接原因之一是总承包单位、施工单位、劳务协作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督促检查不到位,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及制度不健全,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安全生产管理混乱,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四年之后,更惨烈的悲剧再一次上演。而这次又是坍塌,又是工作组织不到位,又是管理混乱。可见在四年多的时间内,施工方没有从血的代价中吸引教训。利益永远不可能比生命值钱,不遏制恶性事故的发生,将来坍塌就是人心。短短几年,同一家企业,同样是坍塌,此事必须有人负责。

  “安全为天,警钟长鸣”,丰城电厂冷却塔外,安全生产警示标语还在,可74个鲜活的生命已经远去,74个家庭已经破碎。生命消逝无可挽回,前车之鉴必须谨记,一个人、一家企业、一个行业不能总是因为同样的原因而跌倒。“安全为天,警钟长鸣”不能只是标语,它更是意识、是行动、是细节,是常备不懈。安全生产,重在预防,出事之后,再行补救,损失已经形成,舆论上还陷于被动。为了使某些人不至于好了伤疤忘了痛,也为了使安全生产意识真正深入人心,此次丰城电厂坍塌事故必须严肃追责。

  文/丁雅娴(江西财经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丁雅娴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1/27/41475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