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收少退多”的贪官是断尾求生

来源:红网 作者:长安濮存 编辑:林旻煜 2016-11-28 00:05:49
时刻新闻
—分享—

  所谓断尾求生是指壁虎、蜥蜴等动物被天敌咬住尾巴或遭遇危险的时候,自断尾巴,吸引敌人的注意,乘机逃跑而得以逃生。这可以说是一种牺牲局部,保全整体的求生方式。时下一些贪官也学壁虎,大行“断尾求生”之道,想通过“收少退多”的方式,或者隐藏自己的违纪违法犯罪行为,或者求得宽大处理。

  据报道,广东省东莞中院审理查明邓某利用2005年5月至2010年12月任东莞市长安镇某某社区党总支部副书记、居委会主任的职务便利,在工程建设和工程款结算等方面给予莫某某的关照,分两次收到莫某某人民币4万元,案发后,邓某向侦查机关退缴人民币400万元。像邓某这样“收少退多”的贪官并不少。“拥有过百套房产”的广州市厚街镇武装部原部长林伟忠骗取公款420多万元,被查处后,其家属退缴了450万元;深圳市政府原秘书长、南方科技大学原副书记李平接受调查时,主动上缴了480多万人民币、202万元港币的“赃款”。该案移送到检察院,检方查明后,指控李平受贿数额却是人民币143万元、港币145万元。

  难道这些贪官都是“人傻钱多”吗?非也。贪官大多都是爱钱如命的人,大清早和一帮大爷大妈们在超市门口排队,只为买一斤便宜一角钱的鸡蛋;一件内衣穿了十几年,洗得都露出了洞,也不舍得扔掉;退休后以一辆“除了铃铛不响,其他地方都响”的旧自行车代步。他们怎么可能甘心当“自动吐款机”呢?贪官多退赃的猫腻,想来有几个原因:一是受贿多到确实记不清准确数字,于是估摸着退,不管是黑的还是灰的;二是家人“代收”的钱,贪官自己也搞不清,比如就有妻子收钱而贪官不知道的;三是可能还有没有查出来的经济问题。

  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断尾求生”。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常见犯罪的量刑指导意见》规定,对于退赃、退赔的,综合考虑犯罪性质,退赃、退赔行为对损害结果所能弥补的程度,被告人出现退赃、退赔的数额及主动程度等情况,可以减少基准刑的30%以下。所以出现“收少退多”的奇葩现象也就不足为奇了。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两袖清风为官,与其收了退,退了收,做个“金钱的保管员”,不如廉洁自律,当个人民的“服务员”。奉劝那些有私心杂念的领导干部“莫伸手”,因为“伸手必被捉”。

  文/长安濮存

来源:红网

作者:长安濮存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1/28/41478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