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消防员追小偷并不可鼓励

来源:红网 作者:李岳伍 编辑:林旻煜 2016-11-29 00:02:4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春最近曝出一条新闻,小偷作案被一消防员看见,十几名消防员一起狂追了两条街,一边追一边甩掉笨重的消防服之类,终于将小偷抓获。事后,网友除了点赞“厉害了我的消防蜀黍”,更是送上一堆“666”(11月28日中国新闻网)

  小偷遇到这么一群既有正义感又体力充沛的人真是“点儿背”,其被抓获归案是没有悬念的。消防员追小偷是正义之举,得到点赞也自在情理之中。不过,考虑到消防员肩负特殊使命,笔者认为消防员群体出动追赶小偷不可鼓励。

  一座城市的安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消防工作。俗话说,水火无情,一旦哪里发生火灾未能及时扑灭,就有可能发生不堪设想的后果。我们不能预设,消防员完成一项任务后就不会发生火灾,就一定不需要他们参战。身为消防员,就要时刻待命,一声令下,马上出发。他们“闲着”待命,恢复体力、保养精神,乃是一种重要的工作状态,这个工作状态不应该被社会上出现个小偷小摸所打断。万一恰在追赶小偷时发生火灾,需要这批消防员紧急出动增援,你延迟增援,体力不如平时,你说哪多哪少,岂非是因小失大?

  抓小偷这事,主要还是应由警察来做,哪里出现小偷,主要应该由警察来负责。道理很简单,我们是一个有明确分工的社会,每个人都术业有专攻,每个人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社会即可正常运行。

  好钢要用到刀刃上,做好本职工作,对肩负特殊使命的人尤为重要,他们的状态和作为牵涉千家万户的利益,他们必须坚持工作第一,甚至只能去做工作规定的事项,不可因为社会上出现的一点点其他事情而影响工作。他们必须随时保持待命状态、准待命状态。不可想象,开飞机的上班途中碰到小偷就去追两条街,开火车的碰到小偷就去追两条街。那样的话,航班还怎么准点,列车还怎么能不晚点?

  消防属于特殊工种,必须时刻警觉,严阵以待。我们要体谅消防员的难处,对他们满街跑抓小偷的行为,笑笑而已即可,权当他们也放松放松,并不可加以鼓励。

  文/李岳伍

来源:红网

作者:李岳伍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1/29/41489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