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人卖馄饨十年不涨价”不宜追捧

来源:红网 作者:李清 编辑:林旻煜 2016-11-30 00:07:2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88岁娭毑(湖南方言:奶奶)万淑君摆摊卖馄饨,十几年前售价1元10个,到现在没有涨价,仍是1元10个。她的女儿介绍,如今物价有所上涨,但母亲坚持不涨价,“卖100个馄饨能赚2元吧”。每天要包上千个混沌的万淑君告诉记者,自己的生活没有困难,卖馄饨纯粹因为高兴。(11月29日《潇湘晨报》)

  我不知道在长沙街头,别人的馄饨1元几个。但众所周知,与十年之前相比,餐饮价格至少翻了一倍以上。如果十年前万淑君的馄饨是正常价格,那么现在的价格明显偏低。从市民都认为她的馄饨“卖得太便宜了”,建议她涨点价,这也可以看出她的馄饨价格远低于正常市场价。万淑君娭毑以超低的价格卖馄饨,对消费者无疑是好事,因为可以享受到实惠。也正因为万淑君“卖馄饨十年不涨价”,她在网上收获了一片赞扬声,网友纷纷对她竖大拇指。

  然而在我看来,万淑君娭毑确实是个“好人”,但她的做法却并不值得追捧。她摆摊卖馄饨的生意再小,也是商业行为,不是公益行为。而既然是商业行为,就应当遵循商业规律。在商业活动中,商品的定价是跟成本密切相关的。三年前,万淑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只要猪肉不涨价,我的馄饨就不会涨价”是合理的。但猪肉涨价了,她的馄饨也不涨价,十年社会物价涨了很多,她的馄饨一直不涨价,这样的做法不符合商业规律,也不能一直持续下去。

  当然,万淑君的馄饨目前卖1元10个,也还没有太大的问题。其一,女儿说她“卖100个馄饨能赚2元”,虽然利润极其微薄,也还没有亏本经营。其二,已经88岁的万淑君,没有生活压力,用她自己的话说“卖馄饨纯粹因为高兴”,女儿说她窝在家里“就各种不舒服”。换句话说,她卖馄饨就和很多其他老人一样,是不愿闲着,想找件事做。从这个角度来看,与其说她是在摆摊做生意,还不如说她是在当包馄饨工和营业员。她的馄饨1元卖10个还是100个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她每天能有馄饨可包、可卖,有事可做能心情高兴。

  但是,万淑君每天以接近成本价卖上千个馄饨(如果算上人工费用,极其可能是亏损的),就算她本人完全不在乎,她的家庭也不干涉,她的不符合商业规律的经营行为,会对同行构成不应有的压力,让他们无法按正常市场价经营。卖馄饨的同行很可能被迫也打价格战,然后为了降低成本而偷工减料,降低馄饨品质。万淑君是已经88岁的老人,大家对勤劳、善良的她表示敬意,如果是年轻的经营者这样做的话,恐怕早会因恶性竞争被同行们围攻了。

  常关注新闻者就会发现,类似“十年不涨价”的新闻其实时有出现。比如河南“八旬老人2元理发10多年不涨价”,某大学食堂“馒头十年不涨价 年补贴百万保证质量”。而研究一下就会发现,搞出这些该涨价却“十年不涨价”的,要么是已没生活压力、对物价已不敏感的老人,要么是只求社会效益、不循市场规律的公家单位。2008年,北京地铁推出二元一票制的票价,原本公共交通实行低票价没错,但社会物价形势不断变化,这一票价竟然六年没张,结果推出新票价时,因为一下“补涨”较多,让许多市民一时难以接受,可谓教训。

  我不知道万淑君娭毑的馄饨还能卖多久,愿她健康长寿,但希望她的家人能根据实际,为她的馄饨适当提价。作为消费者,我们也并不需要88岁的老人为我们提供补贴,是不是?

  文/李清

来源:红网

作者:李清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1/30/41501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