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护理院设“奖孝金”无可争议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林旻煜 2016-12-05 00:11:12
时刻新闻
—分享—

  为激励子女经常到护理院探望父母长辈,苏州一家护理院别出心裁地推出了“奖孝金”管理制度。这项制度规定:子女两个月内到护理院探望父母长辈超过30次,就可获200元现金抵用券,“奖孝金”现金抵用券,可以在缴纳老人相关费用时抵用。(12月4日《扬子晚报》)

  子女每次来护理院看望老人后在考勤表上打钩,每两个月汇总一次以给予奖励;“奖孝金”以现金抵用券的方式,每两个月发放一次,具体金额根据子女来院探望老人的频率及陪伴老人的时间来确定。据说,实施“奖孝金”两个月以来,子女看望老人次数暴涨。

  有人质疑,此举将子女看望父母的应尽责任,用金钱衡量,不仅俗气,而且拉低了孝道价值。其实,我们更应看到护理院这一做法的实际价值:此举无论如何,都让老人有了更多与子女相聚的机会,这一做法切切实实地让他们得到了更多关怀。而来自子女的关怀,恰恰是老年人的主要快乐来源之一。

  我国从 2000 年起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60岁及以上人口占 13.26%。尊老爱幼作为中国最重要的传统价值观之一,其实诠释了中间人群的责任遵循。但相比中国人最在乎的“照顾培养子女”问题,关爱老人尤其是自己的父母,远未受到人家的足够重视。大多人只关注父母的“老有所养”,他们有没有足够物质保障,而忽略了对他们的精神陪伴,而且随着城镇化的推进,这一问题越来越严峻。

  2013年颁布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家庭成员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与老人分开居住的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很多人看到了“常回家看看”写进法律似乎有“道德绑架”之嫌,却不知法律作为最低的道德遵循要求,动用法律形式为“常回家看看”兜底,本身就说明这个社会对老年人的关爱还远远不够。

  护理院设“奖孝金”无关金钱,只是善意的提醒。日益空心化、多为老年人留守的农村、社区等,不是观望者,也要拿出更多切实可行的办法,提醒社会上打拼的青壮年多想想自己的父母,甚至可以拿出实际办来激励他们常看望父母,不再让“子欲孝而亲不待”再成为常态,不再让各种“怀念文章”成为行孝的马后炮。

  文/程振伟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2/05/41542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