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掌握一门方言不仅是岗位应聘的优势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2016-12-08 00:05:08
时刻新闻
—分享—

  “会‘福州话’怎么也能成为求职的优势?”近日,福州高新区公开招聘59名劳务派遣人员,其中行政审批局窗口岗位招收3人,在其他要求一栏备注“熟悉福州方言者优先”,此举引发不少市民的热议。(12月7日 东南网)

  俗话说艺不压身,本领够大够精总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这不,福州高新区招聘人员其中的一个条件就是“熟悉福州方言者优先”,这对于那些既掌握普通话、又熟悉“福州话”的人来说可谓是入职的独特优势,而对于不会“福州话”的求职者来说当然就是劣势。在相同的条件下,掌握一门方言成了岗位应聘的优势,也因此被人误解为“对外地求职者的歧视”。

  其实大可不必,既然是公开招聘,只要合理合法,用人单位自然有权利设定相应条件。何况就该岗位而言,有其自身需求。因为,其服务的对象仍然有许多不会说普通话的老人,要让他们说普通话显然不太可能,这就需要该岗位人员必须掌握相应方言,如果无法与服务对象沟通,显然服务质量与水准就会降低。特殊的服务人群需要特殊的服务技能,否则,为民服务,为民解忧,就成为一句空话。

  诚然,设置这样的条件,本地人自然会占一些优势,对外地人而言多少是个劣势,但是只要不是“萝卜招聘”,只要不是“近亲招聘”,又有什么值得争论的?就像掌握一门外语在外资企业招聘中具有天然优势一样,多一项技能总比少一项技能要好,如果能够掌握当地方言,本乡本土的优势就会得到彰显。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规定普通话是国家通用语言,需要大力推行。但这并不意味着方言从此被禁绝,更不意味着方言应当消失。我们知道,每一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都有自己的优秀文化,优秀的地方传统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要弘扬优秀的地方传统文化,就离不开地方方言的助阵。不会说河南话,却要弘扬豫剧,显然很滑稽;同样,不懂得福州话,如何喜欢上闽剧戏。方言的文化优势显而易见。

  “进什么山唱什么歌”,无论做什么事都要看情形办理。语言的入乡随俗,绝不仅仅意味着本领与技能,更反映了相关部门是否把群众放在心上的大问题,于此而言,“熟悉福州方言者优先”的备注彰显了为政者的良苦用心。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2/08/41575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