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1部门联合下文能管住“天价彩礼”吗?

来源:红网 作者:张传超 编辑:夏熊飞 2016-12-08 00:04:53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民政部等11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十三五”期间深入推进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意见》,明确提出倡导婚事简办,反对包办婚姻、违法早婚、大操大办和借婚姻索取财物。

  近年来“天价彩礼”屡次见诸报端,动辄数万甚至数十万元的彩礼成为婚礼中的“不能承受之重”,让一个个家庭因婚返贫,让一位位年老的父母扛上沉重的债务。今年10月30号,《人民日报》曾发表了“六旬老人为何又去打工”一文,某地农村的两位老人,本已过上小康生活,可是两个儿子先后结婚,让老夫妇因彩礼又欠下了一屁股债。无奈两位60岁的老人只得又进城干活去了。目前在部分农村,婚嫁成本费起步价平均达30万元,盖新房或买楼房、家电一应俱全、“三金首饰”基本成为婚礼的标配。可以说天价彩礼已成很多农村农民小康路上的一大拦路虎。城市里的天价彩礼更是不遑多让。一张号称是全国首份的 《聘礼地图》也描绘出:在上海,需要1套房子、10万元现金;天津,需要1套房子、6万元现金;东三省、江西、青海需要50万元左右的聘礼。

  天价彩礼让婚姻变了味道。彩礼是中国传统社会的一项礼节和民俗,古籍《礼记·昏礼》上载:“昏礼者,将合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庙,而下以继后世也,故君子重之。是以昏礼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皆主人筵几于庙,而拜迎于门外,入,揖让而升,听命于庙,所以敬慎重正昏礼也。”彩礼作为一种礼节本无可厚非,但千万不能过度,更不能让彩礼绑架婚姻。我国《婚姻法》明确规定:“禁止包办、买卖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为,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可是随着经济发展、时代变迁,中国人的婚嫁彩礼不断趋高,彩礼多少也从以往的量力而行变成随行就市的硬门槛,尤其是在农村一些贫困地区,许多家庭不堪其重,本就不富裕的农村家庭因为天价彩礼而雪上加霜。

  天价彩礼的存在是由多方面原因共同导致的。其一是中国人口结构上由于出生性别的影响,造成男女比例失调;其二是随着人口的流动,适婚女性大量远离农村,导致农村适婚女性成为稀缺资源,农村婚姻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其三是陈旧的思想观念在作祟,对于女方家来说,如果收不到彩礼,就感觉没有颜面,别人看不起。那对于男方家里来说,如果自己条件好,为了让自己的儿子娶到更好的媳妇,宁愿出更多的彩礼。

  11部门联合下发《意见》,反对包办婚姻、违法早婚、大操大办和借婚姻索取财物,倡导婚事简办,这些规定对于矫正彩礼乱象也许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天价彩礼的背后既有社会风气问题也有深层次的社会人口结构和经济问题,要破除索要天价彩礼的陋习,除了要大力培养良好的社会风俗,加大对婚姻本质的宣传,传递婚恋新风,摒弃陈规陋习,改变落后的婚嫁观。还要加强生育观的教育,让人们真正接受“生儿生女都一样”的宗代观念,从人口结构上保证男女性别比,同时政府还要加大对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扶持力度,通过经济状况的改变让凤凰主动飞入家中。

  文/张传超

来源:红网

作者:张传超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2/08/41576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