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高养老护理员薪酬”羊毛出在谁身上?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林旻煜 2016-12-09 00:02:30
时刻新闻
—分享—

  广州专业养老护理员缺口达15%,有养老机构靠实习生填补。近日,《广州市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行动方案》印发。行动方案要求对符合相关条件的一线护理员实施最低薪酬制度,全日制就业劳动者最低薪酬(不含加班费)不低于当年度广州最低工资标准的1.5倍。(12月8日《广州日报》)

  我为广州市的新规叫好。在这个老龄时代,关注“养老护理员”其实就是关注老有所养。没有“养老护理员”的参与,黄昏的生活一定不会多姿多彩。要想实现老龄时代的“夕阳无限好”,就必须关注这个产业链上的“养老护理员”。当“养老护理员”出现缺口的时候,该如何纾解?

  广州的新规定,就找到了弥补缺口的办法。提高“养老护理员”薪酬,让他们的最低收入必须是最低工资标准的1.5倍。有了收入的提高,就能吸引更多人参与这个行业。

  不过,提高“养老护理员”薪酬,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情。对于公益养老机构来说,提高薪酬只需要一个通知就能做到,毕竟这些机构是政府投资创办的,也只是执行文件而已。可是,要知道的是,我们的养老产业目前实行的是“两条腿走路”的办法,而且民办养老机构占据的市场份额更大。这就牵涉这样一个问题,提高了的薪酬从哪儿出?

  对于民办养老机构来说,他们不会心甘情愿从自己兜里掏钱。这个时候,无疑他们就会想办法让“羊毛出在羊身上”,就会用提高收费的办法,减少自己的开支。这笔增加的开支,也就会从老人身上找回来了,让老人成为“等待拔毛的大雁”。

  我国正步入老龄化社会,越来越多家庭面临老人何处养老的问题。民政部日前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全国将有超过4200万名失能老人。这批失能老人才是养老机构最大的客户群。

  对于有失能老人的家庭来说,这笔费用会是巨大的。因为失能老人与普通老人相比,缴纳的费用本身就会更高,再加之需要长期吃药看病,就成为家庭的沉重负担了。这个时候,因为提高护理员薪酬,而殃及池鱼,无疑也是悲催的。

  提高护理员薪酬是必要的。不过,需要思考的是该如何提供更多出口。笔者以为,养老护理员是一个特殊岗位,我们理应作为公益岗位对待。在报考此类专业的学生,能否减免学费?对于他们的薪酬,是否可以考虑政府给予一定补贴的办法?多些公益属性,增加薪酬收入,让养老护理员有尊严地活着,就能减少岗位缺口的伤痛。

  “提高护理薪酬”别变成“老人身上拔毛”,老龄化时代需要多些公益担当。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2/09/41587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