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情商”太高的月嫂要“去产能”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夏熊飞 2016-12-10 00:02:21
时刻新闻
—分享—

  “我自己生孩子的时候就通过家政公司请了月嫂,但当时的月嫂很多知识都不懂,经常做一顿臊子面让我吃个两三天。我觉得真正好的月嫂可不是这样的,起码应该懂护理、营养保健、心理疏导等知识,最好还能在做营养餐上有一手,所以我就想自己开家公司,通过更专业的服务赢得市场。”卢瑞丽满怀信心地说。(12月9日《人民日报》)

  以武汉现在的“月子市场”看,不论是家政公司的月嫂,还是母婴中心,总体上不会停留在只会做臊子面的水平,这实在撑不起动辄大几千上万元的高价。据接受过月嫂服务的家庭反应,母亲在分娩后的饮食安排和对婴儿的护理,与上辈坐月子育小孩相比,不可同日而语。过去生完小孩,鸡汤鱼汤立马侍候,现在则以清淡为主。过去小孩要打包,现在不让打。这些生活常识的更新,主要靠月嫂们的推广和传播。

  总体上走俏的月嫂需求,仍然会存在护理水准不够专业的问题。与此相反,有些月嫂似乎懂得太多。一同事添了孙子,花高价请来段位不低的月嫂,不到一个月,就决定辞掉。也许是有段位,月嫂一进家门,就把服务过的东家如何优待自己亮出来,你看着办。让人开眼界的是,这位月嫂在服务中开发了许多“附加值”。比如,她会向你推荐你本来不甚清楚的各种品牌的母婴用品。你不买,她就不高兴。你就她的面子,你就会想起房屋装修师傅带你购买建材产品,你被导游带你到购物点消费时的纠结。

  根据大数据统计,在 2016年城市服务业高薪榜中,月嫂收入位居月薪过万前十位的第三名。如此热门的新兴服务业,在社会管理监督准备不足面前,它同时吸纳了很多“一心向钱看,不怕门外汉”,且擅家长里短的老辣巾帼,使得该行业良莠不分,社会评价不高。请个月嫂本来是想省事洒脱,反而让人落得个生事麻烦。

  高收入行业本应该吸收高素质人才。现在,月嫂服务业亟需统一标准,完善服务协议与资质证明,提高准入门槛,加强培训。要保证消费者购买的服务质量和利益,除了补齐服务母婴的技能短板,还要剔除从业者那些让获利最大化的“附加值”,有些要靠行业管理制度厘清,很多靠的是由人文素养决定的基本操守的分寸。这不仅是个服务质量问题,在放开二孩后生育却依然乏力的当下,亟需优质的月嫂服务业来一个给力的保障。

  文/易国祥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2/10/41599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