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就餐,禁止之外还需教育的温度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林旻煜 2016-12-13 00:05:0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广西南宁学院的学生反映称,从12月1日起,学校禁止任何食品的外卖派送,学校食堂也禁止打包食物,而该规定使得学校食堂拥挤不堪,许多学生只能靠吃泡面和面包填饱肚子。对此,南宁学院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制定此项规定,是因为学生经常打包食物致使宿舍门口垃圾成堆并散发气味。此外,外卖食品存在着安全风险,学校将长期执行此规定。(12月12日《北京青年报》)

  禁止外卖、禁止打包食物,做出如此规定的高校,南宁学院不是第一家,应该也不会是最后一家。所谓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面对学生经常打包食物造成的垃圾污染,面对外卖食品带来的安全风险,高校都有自己的苦衷,如果单纯加大管理力度,显然成本的付出与收益之间并不对等。在安全风险与管理成本的双重压力之下,实施禁令显然有一定的合理性。

  但是,从此前一些高校的实施效果来看,禁令并未达到预期效果。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可以禁止配送人员进入校园,但绝难阻止他们另谋他途;可以禁止外卖明修栈道,但绝难阻止其暗度陈仓。在禁令的实施过程中,遭遇的同样是管理的成本与收益不均衡的问题,颁布禁令容易,实施却需要花费极大的精力,而且往往是吃力不讨好,甚至被人怀疑是某种利益的驱动。

  当禁令的刚性遭遇“蚂蚁搬家”式侵蚀,当禁令的颁行涉嫌侵害学生的权利时,显然伤害的不仅是高校管理的权威,更有对大学精神的伤害。毕竟,大学担负着培养人才、传承文明的使命。有鉴于此,要引导学生文明就餐,还应当从教育本身着手,从加强学生餐饮文明教育入手,比如可以适当加强学生环保教育,提倡少打包,尽量避免到寝室就餐。同时,学校也应加强食堂管理,打造校园美味,塑造干净整洁卫生的就餐环境,增强对学生的吸引力。

  而对于外卖也不必采取一律禁绝的态度。事实上,往往也是禁而不绝,禁而难绝。一些时候,不是学生愿意叫外卖,而是口味使然;还一些时候,是学生的懒惰心理使然……总而言之,要分清情况,采取不同方法,因类施教。大学生都已经是成年人,讲明道理,加强纪律约束,总比一味禁止要有温度。

  总之,大学要吸引住学生的胃,要靠食堂之味。而要引导大学生养成文明生活的习惯,靠的是教育的温度和教育的魅力,那就应当抛弃各种等利益纠葛,把心思用到教育上,把心思用到学生的文明习惯养成上。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2/13/41614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