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标与治本

来源:红网 作者:黄景祥 编辑:林旻煜 2016-12-15 00:05:01
时刻新闻
—分享—

  眼下,个别地方社会治安出现反弹现象,群众安全感受到影响,于是“要严打”的呼声不绝于耳,有的人甚至跺起脚来骂娘。殊不知,维护社会治安、巩固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既是公安等职能部门的责任,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要“严打”更要“严防”,严打是治标之举,严防才是治本之策。

  先说严打。严打是以制度、规范、方案为前提的。而制度、规范、方案属于意识形态范畴,要付诸实施,变为人的自觉行动并不容易,这需要一个过程。首先,制度一出台必须广泛宣传、动员,使人们认识实施该制度的意义。但这远远不够,还必须对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对违规行为作出处罚。

  只有这样,才能维护制度的严肃性,使制度具有约束力、震慑力,人们才不敢轻易违犯。其次,就是要加大查处力度。查处查处,有“查”须有“处”,没有“查”掌握不了情况,发现不了问题,“处”就没有依据;没有“处”,“查”即失去“回音”,没有意义,“查处”须及时,“冷水里头冒热气”,赶不上“火候”,“查处”的作用也会打折扣,因此必须高度警惕。

  再说严防。在当前的社会上,不文明、不道德的行为,主要表现在一小撮犯罪分子身上,他们是社会的害群之马。我们在与犯罪分子作斗争的时候,自然不应当采取以打对打、以骂对骂的做法。只有大家都仗义直言、挺身相助和见义勇为,正气才能伸张,邪气才能被压服下去。

  在“严防”这个问题上,我们应当反对一些利己之徒的市侩心理。他们的处世哲学叫作“少惹是非”,眼见那些危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处之泰然,行若无事。这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明哲保身,但求无过”的自私自利、只顾个人不顾社会、只顾自己不顾别人,甚至见危不救的人,其道德品质是低下的。

  由此可见,“严防”需要两个方面的努力。一方面,要从每个人自己做起,培养起自觉尊重社会公德的习惯,自觉地遵循社会主义人道主义原则,这是基本的方面,也是基础;另一方面,对不尊重社会公德和反人道的行为,尤其是犯罪行为,要大家都动员起来,造成一种强大的社会舆论压力,以便有效地抑制不文明行为和不人道行为的发生,从而不断提高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所以,对社会上不文明、不人道行为进行自觉斗争,这也是每个人进行道德修养的不可缺少的内容之一。

  文/黄景祥

来源:红网

作者:黄景祥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2/15/41637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