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八头牛”“两行葱”的扶贫之困

来源:红网 作者:扬清风 编辑:夏熊飞 2016-12-16 00:03:37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本被告知可以分到八头牛,最后只得两行葱”——近日,陕西省宝鸡市千阳县南寨镇尧头村村民张林芳所获扶贫项目“无故出现变化”的消息,在微博上传播。(12月15日 澎湃新闻网)

  扶贫是当下基层工作的重中之重,人们对任何涉及扶贫脱贫工作的消息都是极为敏感的。陕西省宝鸡市千阳县南寨镇尧头村村民张林芳所获扶贫项目,由“分到八头牛”到实际“分到两行葱”,此消息一出,当然会引起广泛关注。

  尽管千阳县南寨镇委镇政府有关负责人和该村党支部书记都表示,此为贫困户理解有误。但是,其中也有相关政策解释不透彻,政府扶贫信息不够透明的原因。此事不得不让人深思:为何贫困户会有此误会,怎样做才能真正做到“真扶贫”?

  根据当地的产业扶贫政策,贫困户买牛每头补贴1000元钱,并提供贴息贷款,或者养六只羊及以上就可以享受补贴。而如张林芳这样的建档立卡户,买单价一千元左右一只的羊,要买六只才能得到补贴,而这张家都买不起,更何况买四五千元一头的牛了。买不起就得不到补贴,就只能分到两行葱。两行葱不到0.3亩,又能产生多大经济效益,又怎能让张家精准脱贫呢?

  由此我们当看到“八头牛”“两行葱”的扶贫之困。产业扶贫何必非要贫困户买牛养羊,才能给予补贴?这是在搞“包办”扶贫,将有关部门有关干部的想法强加于贫困户,其结果肯定会“水土不服”,甚而引起贫困户误解,影响扶贫攻坚效果。

  产业扶贫应该集思广益,多措并举。要切实做好产业扶贫规划,找准产业扶贫项目,实现扶贫脱贫的可持续发展。更重要的是要得到贫困户的认可,某县推行的“4+X”产业扶贫新模式,将一批短平快项目和优惠政策编成“菜单”,让群众自主“点菜”,由政府“买单”,真正把扶贫资金用在贫困户产业发展上,不失为一种好办法。

  扶贫攻坚任重道远,绝不是养几头牛、分两行葱就能完成的。如何精准扶贫,如何让建档立卡户如期脱贫,考验着基层扶贫干部的态度和能力。

  文/扬清风

来源:红网

作者:扬清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2/16/41648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