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走”何需计较“茶凉”

来源:红网 作者:袁文良 编辑:夏熊飞 2016-12-19 00:01:3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我们的日常工作生活中,人们常常会听一些干部,特别是一些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干部哀叹:“人一走,茶就凉”。有些老同志一提起此事,还显得愤愤不平,牢骚满腹,甚至五脏起火七窍生烟,说后任者“忘恩负义”“过河拆桥”,自讨了不少闲气。

  而每当此时,笔者总会想起现代京剧《沙家浜》中阿庆嫂的一段唱词:“来的全是客,全凭嘴一张,相逢开口笑,过后不思量,人一走茶就凉,有什么周详不周详。”其意思是说,世态炎凉是路人皆知的,我们大可不必去计较那茶的凉热,更不应该把“人走茶凉”与“忘恩负义”“过河拆桥”等画上等号。其实,“人走茶凉”乃是一种常见的自然现象。俄国大文豪托尔斯泰就曾经有一个妙喻,其大意是说:友谊好比一壶开水,一旦离开炉子就逐渐凉下来了。

  当然,有人身居尊位时,整天生活在车前马后、助威捧场的氛围中,听惯了阿谀奉承,顺耳了诌媚赞扬,喝多了这种舒服的“热茶”,一旦离位,昔日的“热情”突然降温,外出没了陪同,说话少了掌声,自然会产生“水淡茶凉”之感。不过至此也应该有点悟性:过去周围有人恭维你,实际是恭维你屁股下的那把交椅;过去有人对你唯命是从,主要是因为你手中掌握着权力;过去有人围着你转,实质上是看中了你手中的那只红戳……一量离开了交椅,没有了权力,交出了红戳,自然也就成为普通百姓,也就没必要去计较什么茶凉茶热了。

  茶凉茶热,还有一个彼此尊敬、互帮互爱的问题。一个领导干部在位时,要决策、要拍板,自然会与同事朝夕相处、交往频繁,而离岗后相见日稀,没有那么多要事需向你请示,也没那么情况需向你汇报,更没那么多工作需与你商量,因而“茶”的降温也就成为一种必然。当然,也有的同志人虽走而茶不凉、人际关系如初、甚至让人留恋的,究其原因是因为这些同志在位时对百姓做了无私的奉献,定规划、做决策都能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为群众做了大量的好事、实事,可谓是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还重,给同级和下级递过不少“热茶”。所以,抱怨“人走茶凉”的同志在正确理解这一现象的同时,也应该面壁悟上一悟,想一想自己在位时给老百姓和周围的同志递了几回“热茶”?不投桃而想报李,恐怕是很难的一件事情。

  笔者认为,“人走”即是“换位”,不在其位也就可以不谋其政,也就不会有人找你办理那个位置上的事情,因此“人走”后就应该改变生活方式,不能再去眷恋昔日的“热茶”。在生活中,有很多老同志还是很想得开的,在位时不忘自己是人民公仆,竭力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退下来后欣然面对“人走茶凉”,自寻新的乐趣,或投身于晨练、登山、摄影、书法,或找一点力所能及的工作干一干,发挥一下余热,或笔耕不辍,写几篇回忆文章,力争为后人留下一些工作经验或教训,既不提当年之勇,也不提在位之荣,避开了“茶凉茶热”的烦恼,这也是难能可贵的。

  文/袁文良

来源:红网

作者:袁文良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2/19/41667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