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买书加分属于另类的权钱交易

来源:红网 作者:李忠卿 编辑:夏熊飞 2016-12-20 00:10:25
时刻新闻
—分享—

  眼看期末考试时间将至,宜宾学院部分选修了申论课的同学陷入纠结之中。主讲申论的老师郭五林前不久在群里发布通知,称凡购买其编写的申论教材的同学,每买一本书期末考试时加平时成绩5分,每人最多可以加20分,也就是买4本书。此举引发部分学生质疑和不满。(12月19日《成都商报》)

  有一句俗语叫做“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指的是某些掌权的人,利用职务的便利,满足一己之私,这种行为饱受公众诟病,为世人所不齿,为法律所不容。

  而在大学校园里,居然也出现了类似的倾向,某些教授也经营起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利用职务之便,向学生兜售自己编写的书籍。本来这也没啥可说道的,身为大学老师,出版自己的专著,是一件值得庆贺与点赞的事情,至少说明你的学术能力很强,将某些知识传播给学生,也并无不妥。

  这种情况下,只要你出的专著对学生有用,完全可以向学生进行宣传与自我推介,相信会得到学生的认可,从而积极向你订购。可你摸准了学生的某些弱点,用买书加分的方式,向学生兜售自己的新书,如此一来,学生即使很反感,也只好掏钱买书,一来免得得罪了老师,二来还可以加分,通过这种方式卖书,很奇葩,很丢人,不知学生从书中还能学到什么?

  显然,郭五林的卖书加分行为不代表学校,充其量只是个人的自私自利行为,换言之这也是一种变相甚至是另类的权钱交易。或许你有给学生加分的权力,但你无权借机卖书敛财,从某种程度上说,你对你自己的书籍很不自信,否则不用加分也会有学生自觉自愿买书。虽然校方叫停了这种不光彩卖书行为,但是对这种损害学校声誉的做法,必须进行问责,真正营造一个风清气正、公平竞争的教育环境。

  文/李忠卿

来源:红网

作者:李忠卿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2/20/41677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