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配角综合征”成懒惰放纵的借口

来源:红网 作者:卞广春 编辑:夏熊飞 2016-12-22 00:05:49
时刻新闻
—分享—

  生活中,有些人不喜欢向前闯,甘当团队的配角。他们觉得,有人做主角就好,“配角”是性价比更高的角色。近日,对2000人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48.4%的受访者有“配角综合征”,64.9%的受访者建议认清自己的能力和性格,根据实际去匹配。53.9%的受访者认为从小接受“乖孩子”理念不去争取是主因,52.2%的受访者指出不自信导致畏首畏尾,43.9%的受访者认为是没勇气承担可能出现的后果。(12月20日《中国青年报》)

  有人甘愿当“配角”,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但有“配角综合征”,凡事往后退,不想当“领头羊”,不敢承担责任,甚至自己有责任、有义务决定、担当的事情,也习惯性地畏首畏尾,推三阻四,就绝不是一件好事了。久而久之,“配角综合征”症状越来越重越难以克服,自己的亲人、同事也可能跟着受连累,影响家庭成员的幸福感,破坏单位团体的竞争力。

  被调查者对“配角综合征”给出的原因很多,但我以为都不十分靠谱。比如,53.9%的受访者认为从小接受“乖孩子”理念不去争取是主因,他们不是指向自己心理上、意识上存在的问题,而是指向了外界环境,如此放大“乖孩子”教育的影响力,实际上忽视了个人主观能动性的作用。还有52.2%的受访者认为是不自信导致畏首畏尾,43.9%的受访者认为是没勇气承担可能出现的后果,35.6%的受访者认为受集体重于个人的传统观念影响……这些人虽然承认自己身上有问题,但也忽略了个人心理上的惰性、放纵。

  从哲学的角度分析,人的意识依赖于客观环境,不可能脱离客观而孤立存在,但又不应放大客观环境、客观条件对人的影响。应该承认,“乖孩子”理念教育会影响一个人的习惯、性格,但人的主观意识不是一成不变的。长大成人,当意识到“配角综合征”是一种不积极、不主动的生活、工作方式与态度以后,改变“配角综合征”,而非始终停留在“配角综合征”的层面,才是最需要的。

  以职场为例。如果单位成立一个三人小组,其中一个人有“配角综合征”,其他二人的积极性就会受到挫伤。如果有两个三人小组,有“配角综合征”的小组,胜出的几率明显更低。当配角虽然会给敢于担当、出人头地的人更多出彩的机会,事实上,担当的成功与风险是同在的。大家更愿意与敢于担当的同事合作,而不愿意与回避、退缩、不想担当的人同台。甘于当配角,更适合于在成绩面前;面对责任与问题,勇于担当、敢于担当,是植根于人心灵的一种思想品质和精神境界。

  所以,无论什么原因引发“配角综合征”,都请少拿“乖孩子”理念等外部因素说事。勇于挑担子,勇于改变“配角综合征”状态,并不是要比别人担当更多,而是要先补上不敢担当,不敢面对批评、质疑,不敢面对困难、挫折的心理短板。这样,才能让共同生活的亲人及共同合作的同事、朋友多一些安全感,多一些因为加油、呐喊而亢奋的元素,减轻他们的压力与风险,同时,自己也因此逐步成长为坚强而又敢于担当的人。

  文/卞广春

来源:红网

作者:卞广春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2/22/41700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