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圣黎民遭别车,收妖如来应一视同仁

来源:红网 作者:桂全宝 编辑:夏熊飞 2016-12-22 00:05:43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9日晚,微博网友@光影先生1981爆料,“大圣”六小龄童座驾在宁波遭遇疯狂别车!希望有关部门调查核实。微博发出后,宁波交警官微留言表示请留下联系方式,通知辖区大队进行核查。(12月21日《钱江晚报》)

  名人效应就是不一样。该微博发出后,立即引发网友围观,同时当地交警迅速做出立即核查的表态。新媒体时代,政府部门能有如此的反应速度和态度,的确值得点赞。这与其说是互联网改变舆论生态的一个案例,倒不如说是名人效应改变舆论应对的一次实践。

  试想一下:如果是普通老百姓对不文明行为、政府部门不作为进行投诉,有关部门会及时予以回应并表态处理吗?常玩微博的普通网友可能都有这样的感受:到政府职能部门服务窗口办事遭遇傲慢或刁钻,编写微博@职能部门官微多半石沉大海;在街上看见不文明行为,编写微博@相关部门也多半没有回音;有些政府或部门网站设有留言板,网友留言提问,往往也是僵尸不动。

  言归正传。在宁波,肯定还有很多市民遭遇危险驾驶或不文明驾驶,也曾到论坛留言或微博@交警,但引起交警关注并解决的恐怕并非多数。缘何这次“大圣”遭遇别车,却引起了交警的迅速表态?个中原因就在于“大圣”是名人。

  《西游记》里面的“大圣”孙悟空虽然神通广大,但往往也奈何不了天宫里各路神仙的门童、座驾、神器。每逢这时,大圣都会飞向天宫向如来、观音求援,求援也都得到妥善解决。相反,人间黎民遭遇不公或困难时,向观音祷告求助,观音却常常充耳不闻或置之不理。

  现实生活中,相关部门和商家在对待名人投诉和普通市民投诉确实存在差别对待。譬如姚晨投诉姨妈遭遇强拆、作家六六投诉京东买到烂水果、刘晓庆投诉机场遭遇天价面等等,微博吐槽后立即引起地方政府和商家的关注,并得到解决。相反,普通市民类似的投诉海了去,但结果呢?

  宁波交警的态度值得点赞,但仍然是《西游记》里面如来观音对待“大圣”投诉的套路做法。在对待名人和市民的遭遇投诉,如果能够做到一视同仁,不仅彰显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观,而且更体现了职能部门“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权力观。

  “大圣”黎民遭遇别车,我们呼唤如来观音收妖能够始终一视同仁。

  文/桂全宝

来源:红网

作者:桂全宝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2/22/41702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