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雾霾天在操场考试是拿学生健康当儿戏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2016-12-22 00:06:21
时刻新闻
—分享—

  连日来,河南安阳地区空气严重污染,空气污染指数连续爆表,林州市教体局下发了全市中各中小学、幼儿园停课通知。然而,昨日上午,大河报记者接到林州市临淇镇一中学生家长的投诉电话称,在这种雾霾天气,该校不仅没有给孩子放假,还组织几百名学生在操场上进行考试。(12月21日《大河报》)

  几百名学生在操场考试,阵列整齐,气势恢宏。但是,老天并不作美,雾霾围城,空气污染指数连续爆表。就连当地教育主管部门也已经发布了各中小学、幼儿园停课通知。然而,这一切都难以阻挡林州市临淇镇一中学组织考试的决心,“雾霾没有那么严重”“组织都组织了,就考完吧”。学校真够拼的,一不做二不休,反正考试已经组织了,不能因为雾霾而影响了成绩,你说是也不是?

  然而,雾霾天停课是有依据的。早在上周,林州市环境综合整治蓝天碧水工程指挥部就发布了“关于启动红色(I级)预警应急相应的通知”,教育主管部门就是根据通知做出了停课的决定。而雾霾对人体的伤害也早有共识,比如对肺的伤害等等,这其中对未成人健康的损害尤烈。因此,能否及时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是衡量地方政府能否做到执政为民、认真履职的重要标尺。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发布停课通知,彰显的就是其对学生健康的应有态度与担当。

  对此,学校理应完完整整、不打任何折扣地贯彻执行,而不是阳奉阴违,更不能拿学生的健康当儿戏。作为一名教师,笔者“理解”该校不停课的缘由,无怪乎有这么两条:一则行近期末,课已经讲完,需要一次考试检查学生学习状况;二是分数至上的观念深深扎根在一些教育工作者内心深处,生恐耽误学习时间,不敢有丝毫懈怠。当然最根本的恐怕还是后者。

  笔者所在的郑州地区也有这样的例子,明明教育主管部门通知停课两天,可在一些校长的眼中,停课似乎就是世界末日,于是乎,想尽一切拖延的办法,把停课两天变成了停课一天,并且声明这些都是为了学生成绩。然而,学校这样做的结果,老师不理解,学生不满意,家长更不买账。说好了身体健康第一,到了关键时候还是分数第一。

  正是秉持着“拼时间、要分数”的教育理念,一些学校才敢于忽视学生健康,视教育主管部门的政令为一张废纸。这样做的结果,一方面极大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好的政令、好的措施遭遇了“肠梗阻”;另一方面,也深刻折射出一些教育工作者(校长)教育理念的落后,已经跟不上时代。

  实事求是地说,一些学校之所以敢于不停课,除了教育理念之外,还和教育主管部门的相关方案没有长出强有力的“牙齿”有关,下达了停课令却没有相应的惩罚措施。所谓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对那些视停课令为无物的学校,是不是要查个清楚、追究相应责任呢?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2/22/41702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