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故宫手机”需补充足额文化附加值

来源:红网 作者:陆晨 编辑:林旻煜 2016-12-23 00:06:46
时刻新闻
—分享—

  “一部手机售价19999元,你会买吗?”近日,某手机厂商联合北京故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推出的一款手机火了,不仅因为其装饰繁复、华丽的机身,也因为其19999元的价格,有人称之为“故宫版豪华手机”。(12月22日中国新闻网)

  站在“文化创新”的风口,年近600岁的故宫也能“青春焕发”。朝珠耳机、“朕就是这样汉子”折扇、“如朕亲临”行李牌、“格格钓金龟婿”书签……故宫左手浩瀚厚重、右手“萌萌哒”,接地气的文创产品成为故宫的一张闪亮名片。

  故宫文创产品受热捧,释放着多重利好信号。“1年10个亿”的版权收入足以成为故宫文物研究维护的有力保障,亲民的文创产品亦可以为历史文化的传播提供新型载体。不得不说,故宫玩转IP成为文化创新、开放的典范,引领着文化市场的“风向标”。

  就在此时,不同“画风”的“故宫手机”闪亮登场,华丽的外观配搭19999元的价格,“帝王范”十足。然而,舆论也随之“画风突变”,以往推出的文创产品“接地气”“文化范”的锦旗大有被卷倒之势,取而代之的是“铜臭味”“哗众取宠”的差评和质疑。

  平心而论,故宫在文创“亲民”路线赢得了巨大市场的基础之下,推出定位相对高端的IP产品,以满足多元化的消费需求,不失为进一步挖掘故宫IP市场潜力的有益试水。正如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表示,希望这次合作,搭建起传统文化与“中国智造”的新媒介,为故宫文化注入科技产业起到典范带动效应。

  然而,问题的症结在于,作为一款主打“文化创新”牌的产品,“故宫手机”相比普通产品是否具有与”身价“相符的文化附加值?

  按照厂家的宣传,设计灵感来源于故宫皇家藏品,延续高定华服工艺标准的同时,融合了“团龙、祥云纹、海水纹饰”等传统宫廷元素……貌似一副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模样,实则充其量只是穿上了一个有故宫文化影子的华丽外壳;“内置掌上故宫APP和每日故宫APP”亦难言有多大的文化价值和技术含量。就此便以为增添了故宫文化内涵,自我标榜玩转故宫IP的“文化创新”,显然难逃创新乏力、借势作秀之嫌。

  博大精深的故宫文化“深藏闺中”无疑是一种浪费,通过更多文化创新的形式走向大众的日常生活是推动文化繁荣的题中之义。然而,文化IP这个筐,不能什么都能往里装,文化创新必然需要深入挖掘文化资源的文化元素和价值内涵,做到“文化+产品”的真正融合,产生“1+1>2”的产品附加值,这才是文创产品需要深耕的土壤。

  文/陆晨

来源:红网

作者:陆晨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2/23/41713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