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度字词浸透着民意取向与中国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2016-12-24 00:03:57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主办的“汉语盘点2016”揭晓了年度国内字词和国际字词。“规”“小目标”“变”“一带一路”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

  在变与不变之中,时代大潮滚滚向前。又到了年终盘点的时刻,在人们的期待中,年度字词评选如约而至。无论是“规”的当选,还是“小目标”的胜出,抑或“变”的入围,又或是“一带一路”的上榜,都让人们看到了这一年中国社会的表情,感受到了时代前行的脉动,体味到了其背后蕴含的深厚的民意取向,触摸到了日渐强大的中国力量。

  一字寓褒贬。2016年,民生诉求与政策改革备受关切,“规”入选国内年度字可谓是众望所归。“规”意味着规矩、方圆。这一年,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仍然把从严治党当作主题,把纪律与规矩挺在前面,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整个国家廉洁之风劲吹。在社会发展中,既要坚守民族优秀文化,守好“老规矩”,又要在世界潮流中找准位置,破旧立新,要体现时代新要求,也要体察民情,匡正得失。

  “小目标”的胜出击中的是社会痛点。当前,社会的贫富差距比较大,胡润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千万富豪人数已达109万人,富豪阶层已经形成,更需要警惕的是阶层的固化和阶层变迁渠道变得日益狭窄。社会在实现发展的“大目标”的同时,如何实现个体发展的“小目标”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保持社会的蓬勃发展活力,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显然更需要一个个“小目标”的实现,如此,才是富民之道、公平之计、强国之策。

  在充满未知的世界格局中,“变”是永恒的,无论是两岸变局,还是英国脱欧,抑或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又或是韩国首位女总统朴槿惠被弹劾等,2016年,人们感受到是变局丛生。但就在这变局中,何尝不意味着中国的发展机遇?南海变局中,周遭邻国在变中意识到了合作共赢的重要性;而在两岸变局中,又何尝没有埋下统一的因子?

  “一带一路”的上榜,则凸显了中国力量的日趋强大。70多个国家和组织表达了支持和参与的立场,30多个国家与中国签署了政府间合作协议,亚投行年初开始运行,众多基础性工程开始建设,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中国张开臂膀拥抱世界,在为自己国家和人民谋福利的同时,也推动着更多互惠互利措施的实行。

  一个字,一个词,不会是世界的全部,但这并不意味着年终盘点没有意义。年年岁岁,年度字词可能变化,但我们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不会变,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会变。那些曾经镌刻着人们梦想与寄托的字词,那些曾经折射社会万象的字词,或许就在盘点中,成为一种文化,激励我们继续前行,而在历史的某个时刻,回首看来,那些年度字词就是一个时代的印记,就是我们曾经奋力向前的回响。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2/24/41725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