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一种精准扶贫就是“从娃娃抓起”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夏熊飞 2016-12-25 00:02:1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扶贫从娃娃抓起,超过73万名学生享受到免费义务教育。(12月24日 中国网)

  据媒体报道,如今,凉山州的10个县市里,每个村都开通了幼教点,共有超过11万名孩子在2990个幼教点里学习。幼教和义务教育免费,让凉山州超过73万名孩子享受到免费的教科书、作业本,还有可口的营养餐。笔者认为,要让贫困地区的群众真正斩断穷根的精准扶贫,就是应该从娃娃抓起。

  前不久,四川凉山州彝族小学四年级小女孩木苦依伍木一篇作文在网络热传,她在作文写到:“爸爸四年前死了……妈妈病了,钱没了,病也没好。我去给妈妈做饭,饭做好,我去叫妈妈,妈妈已经死了。”从这个小女孩的作文里,我们不难看到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群众贫困的程度,帮助这里的贫困户群众脱贫,并且防止他们“返贫”,这对当地党委政府来说,确实是一件非常棘手的事情。

  四川省政府在对凉山彝族自治州实施精准扶贫时,既注意从产业上帮扶当地的群众,也注意进行教育帮扶,这样既立足当时,也照顾长远的帮扶,对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广大贫困户群众,真正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显然是大有裨益的。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海克曼认为,投资儿童能力发展是一种“预分配”,比起“再分配”,更能兼顾效率与公平。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认为:“靠传统的转移支付方式可以提高穷人收入,改善贫困家庭生活,却不能使他们彻底摆脱贫困。发展儿童往往是打破贫困代际传递的突破口。”这两位专家的观点,无不传递出这样一个信息,那就是要让贫困户群众真正彻底地摆脱贫困,就必须从儿童的教育入手。只有让贫困地区的儿童从小就受到良好的教育,让他们拥有改变命运的知识与技能,才能防止贫困的延续。

  众所周知,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对于贫困地区的群众来说,真正的“渔”就是他们的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他们能够掌握现代知识和技能,能够和发达地区的孩子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一起迎接社会的挑战。

  “3岁看大,7岁看老。”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对少年儿童的帮扶,而且是越早越好,只有“从娃娃抓起”的精准扶贫,才是可持续、基础牢固的精准帮扶。

  文/江文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2/25/41729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