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戏弄重症病人”呼唤职业素养的回归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晓雨 编辑:夏熊飞 2016-12-25 00:02:2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北京和平里医院两名护士在聊天中自曝戏弄重症病人,其中一人在重症病房违规使用手机,拍摄发送了一段病人的视频,并表示“我气得她,有两次都作出骂人的嘴型了。”目前,院方已暂停两位实习护士的工作。(12月24日《京华时报》)

  两位肩负救死扶伤职责与使命的实习医护人员,本应在实习工作中踏实本分地学习完善自身工作技能,为将来正式的医护工作奠定基础。不想却在重症病房戏弄生命垂危的病人,并引以为乐。这样的恶劣行径,不仅给整个医护群体抹了黑,也破坏了医患之间的信任体系。但一味批评指责也于事无补,在护士戏弄病人背后,培育其职业道德和素养显得尤为迫切。

  将护士戏弄重症病人的个例上升到医患矛盾的高度,的确有些牵强,但事实上,纵观医患冲突的事例,因医护人员个人职业素养的缺失而引发的医患矛盾并不少见。可见,医护人员职业道德和素养在医患关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倘若以此为契机,把培育医护群体的素养提上日程,想必类似戏弄重症病人的任性之举、利用患者就医心切谋取私利等不符合医德的行为,便能够被扼杀在医风医德良好的摇篮中了吧。

  值得注意的是,医院在培养医生职业素养上,并非没有做出过努力尝试,但往往收益甚微,这是因为脱离实际的心理暗示,无法唤起医护人员内心的职业归属感。类似“我们的职责和使命是救死扶伤”的口号式呼吁,除了徒增其工作和心理压力之外,其实意义不大。因而,提高医护群体的职业素养,还得从增强其对于工作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入手,当其对于医生这一职业满怀希望和认同,当他们能够从医院中找到其独特的存在价值和意义,那么尽其所能为患者服务,也就自然而然成为了职业归属感的应有之义。

  更进一步来说,个人职业素养,在其他岗位上同样存在着缺失状况。相对于隐性的职业道德和素养,人们往往更重视显而易见、能够立竿见影的专业技能。但正是因为忽视了对个人职业素养的培育,教师猥亵学生、记者虚假报道等事件才会频频发生且屡禁不止。这在另一方面,折射出相较于专业素养,职业素养同样不可或缺。只有二者平衡发展,齐头并进,类似的尴尬才能真正得到缓解。

  解铃还须系铃人,无论是医患矛盾,还是其他职业关系中的冲突,最终还得回归到当事人本身。护士戏弄重症病人的任性举动,在根本上还是其职业道德缺失所造成的恶果。与其指责批评,倒不如以此为契机,呼唤职业素养的回归,将职业素养作为考核职员的一项重要指标,在日常工作中培养其职业道德和素养,铲除掉滋生工作中不良姿态的土壤。

  文/张晓雨(西南科技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晓雨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2/25/41729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