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要过度负面评价“配角综合征”

来源:红网 作者:明硕勋 编辑:夏熊飞 2016-12-25 00:02:11
时刻新闻
—分享—

  生活中,有些人不喜欢向前闯,甘当团队的配角。他们觉得,有人做主角就好,“配角”是性价比更高的角色。近日,中国青年报对2000人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48.4%的受访者有“配角综合征”,64.9%的受访者建议认清自己的能力和性格,根据实际去匹配。53.9%的受访者认为从小接受“乖孩子”理念不去争取是主因,52.2%的受访者指出不自信导致畏首畏尾,43.9%的受访者认为是没勇气承担可能出现的后果。

  看完这组社会调查数据,笔者除了对号入座外,还有点尴尬和生气。原来甘愿做“绿叶”的习惯在现代社会被看成病症。然后,又点击相关关键词阅读了更多的评论和探讨文章,从教育角度解读,“甘当配角”的人缺乏闯劲、缺少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从心理学研究,患有“配角综合征”者有偷懒放纵的嫌疑;从社会学角度,“配角综合征”是阻碍发展的“社会心病”,不得不承认这些分析正中要害,引人深思。

  但是笔者作为患有“配角综合征”的患者,还是想要为“病友们”辩护一下。

  “配角”一词常用在戏剧和影视作品之中,代表次要角色。那么你是否见过一部全剧所有演员都是主角的影视艺术作品?或者你是否见过一部只有主角唱独角戏的影视艺术作品?笔者认为,配角是很重要的,比如“星爷”的黄金搭档吴孟达,照样是演艺界的前辈,配角与主角相得益彰的表演才能成就经典的影视作品。

  “甘愿做配角”并不全然代表着堕落、胆怯和不思进取,有许多生活和工作中的“配角”是因为有自知之明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

  有些“病友”在自己不擅长的领域“甘做配角”,在与人合作工作和学习中,他们勇于剖析自身优缺点,敢于承认自己的劣势和不足,让合作者评头论足,并奉献自己的能力和时间去帮助“主角”完成任务。这样的“配角”并不是社会的“心病”,而应该是促进团结协作精神和社会进步的关键力量。

  常言道:低调做人,高调做事。有些“病人”的确不张扬、不炫耀、不卖弄,他们不需要耀眼的“主角光环”,他们秉承着恪守本分、兢兢业业的精神,成为某些传统行业的中流砥柱。

  还有些“病友”可能是在等待“反客为主”的时机,他们默默无闻地在自己擅长领域专研和探索,储蓄力量,像古稀之年立渭水垂钓的姜太公。

  社会发展的确需要勇往直前、敢于探索的开拓者,像“BAT三巨头”那样成为社会转型的领航人。但是社会也需要配合“仰望星空”、埋头苦干的协助者;需要稳扎稳打,扎根基层或传统的守护者;需要认清自我、主宰命运的清醒者;需要养精蓄锐、等待“东风”的待势者。

  因而,很有必要辩证看待“配角综合征”患者,他们亦是社会进步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明硕勋

来源:红网

作者:明硕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2/25/41729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