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规则一改天地宽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林旻煜 2016-12-28 00:03:3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体力、智力、容貌等等方面,弱者要想战胜强者,难于上青天!但爱因斯坦老先生提醒我们:任何事物都是相对的。如果策略得当,在一些特殊的情况之下,弱者仍然有机会恃弱凌强。鄙人板凳甘坐十年冷,一门心思呕心沥血研究著述,终于撰写出一部价值连城的《弱者制胜宝典》,以下是其中随机抽取的三个条目。

  大象与蚂蚁比拼。

  如果让蚂蚁与庞然大物大象进行体力比拼,胜者一定是大象无疑。大象只要把硕大无比的鼻子挨近蚂蚁,然后不费吹灰之力地轻轻地一吹,后果会十分地严重。它可以把蚂蚁吹到南极去避暑或者吹到非洲赤道上去避寒。反之,蚂蚁要搬动大象,就是拼了吃奶的劲,也绝对无济于事。说不定,还有可能被大象压得粉身碎骨,成为可以与板鸭相媲美的名副其实的“板蚁”。

  但若讲策略一点,把竞赛的规则作些修改,情况可能就大不相同了。譬如说,不比谁的力气大,而比谁的力气小,并且不准作弊。这样一来,蚂蚁便无论如何都会占上风。就说走路对大地的伤害吧,大象走路无论怎么小心翼翼,都会在地上踏出一个个窟窿来,就是有轻功绝技,也不会完全没有一点痕迹。而蚂蚁就完全不同了,他们就是大大咧咧、毫不在乎,也不可能在地上留下什么蛛丝马迹!蚂蚁要举起一粒芝麻得费尽九牛二虎之力,而大象如果对芝麻发动进攻的话,可以把芝麻打发到宇宙中任何一个星球上去度假。就是大象有意诽谤自己的实力,漫不经心地轻轻一甩鼻子,芝麻也会不翼而飞,至少飞过太平洋到美国去留洋。

  如此一改规则,蚂蚁就是常胜将军了,只是可怜了大象!

  猴子与人比拼。

  如果让猴子与人进行智力比拚,胜者一定是人无疑。人只要稍稍用点心计,猴子便有可能被忽悠。有一个著名的“朝三暮四”的成语,讲的就是人戏弄猴子的故事。故事是这样的:宋国有一个人,养了一大群猴子。不久,家里越来越穷了。他打算减少猴子吃栗子的数量,但又怕猴子不顺从,就对猴子说:“给你们的栗子,早上三个晚上四个,够吃了吗?”猴子一听,都站了起来,十分恼怒。过了一会儿,他又说:“给你们栗子,早上四个,晚上三个,这该够吃了吧?”猴子一听,一个个都趴在地上,非常高兴。在正常情况下,智力世界应该是人的天下而非猴子的天下,要硬碰硬的话,猴子可能永无翻身之日。

  但若讲策略一点,把竞赛的规则作些修改,情况可能就大不相同了。譬如说,不比谁更聪明而比谁更愚蠢,并且不准作弊。这样一来,猴子无论如何都占了上风。人就是再蠢,也不会连朝三暮四的伎俩也识不破。如果有人为了显示自己比猴子更蠢而故意做出什么返祖的事情来的话,裁判一定会火眼金睛,立即识破他的阴谋诡计,使他尴尬如关公!

  如此一改规则,猴子就是常胜将军了,只是可怜了聪明绝顶的人类!

  老母鸡与孔雀比拼。

  如果让老母鸡与孔雀进行美貌比拼,胜者一定是孔雀无疑,因为孔雀就是不开屏,与老母鸡比起来,也相当地雍容华贵,如果开起屏来,那更是美得一塌糊涂。老母鸡与孔雀比美,差距恐怕相当于地球到火星。老母鸡想获胜,就是想扁了脑壳也是白搭。

  但若讲策略一点,把竞赛的规则作些修改,情况可能就大不相同了。譬如说,不比谁更美丽而比谁更丑,并且不准作弊。这样一来,屡战屡败的老母鸡,无论如何都会占上风。孔雀为了丑下来,就是把屁股上漂亮的羽毛不分青红皂白统统视作阶级敌人愤怒地拔掉,也比老母鸡漂亮无数倍,一个仍然是美艳无比的西施,一个仍然是满脸坑坑洼洼的麻婆。何况孔雀为了掩盖美丽而行此下下之策,公正廉明的裁判决不会无动于衷,判孔雀违规老母鸡胜是情理之中的事儿。

  如此一改规则,老母鸡就是常胜将军了,只是可怜了美丽的孔雀!

  文/曾德凤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2/28/41754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