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肥牛”非肥牛,商家良心何在?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林旻煜 2016-12-28 00:04:12
时刻新闻
—分享—

  因自助餐进食过程中发现所食“肥牛”非肥牛,北京的王先生将该餐厅诉至法院,要求按照餐费三倍赔偿其损失。北京海淀法院山后法庭日前审结了此案,判决餐厅赔偿王先生鉴定费及损失500元。(12月27日法制晚报)

  “肥牛”非肥牛,一点牛肉的腥子也没有,这样的人造“肥牛”不仅不能给食客带来任何好处,而且可能有损食客的身体。据报道,王先生两年前带家人在家附近一自助餐用餐,后在用餐过程中发现餐馆提供的肥牛片在味道及色泽和纹理方面与其他烤肉店的肥牛片有较大差异,遂带走几片将其送至鉴定机构做是否为牛肉的DNA鉴定,后拿到的鉴定意见书显示“不支持送检的检材为牛肉”。该店厨师长也承认“不是牛肉,餐饮行业都这么做”。一些商家常说,顾客是上帝。这个商家这样去毒害上帝,是可忍孰不可忍?

  这几年,一些商家为了追求高额利润,已经毫无诚信可言。鸡蛋是用树脂、淀粉、凝固剂、色素等化学物质做成的人造蛋;所谓的牛排是用“胶水”将碎杂肉甚至是老鼠肉黏成的“拼接肉”;还有像鸭血里没有一丝鸭血,而是猪血+甲醛+工业明胶等“炮制”的“毒鸭血”……可谓花样百出,奇招怪招使尽。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餐饮业设立的门槛太低,加上广大民众缺少较真意识。加上有关部门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不会主动去查,即使有人举报,大多也是简单地调解,从而助长了“‘肥牛’非肥牛现象”的不断发生。

  “肥牛”非肥牛,确实让这个餐馆捞到了便宜,获得更多的利润,但从长远来讲,商家不见得占到便宜。现在的食客见多识广,要想瞒过食客是很难的。绝大多数食客在感觉到“肥牛”非肥牛后,心里肯定有一肚子的不高兴,他们虽然选择了沉默,但他们绝对不会再来这里用餐了。当然,像本案中的王先生那样,较真的食客也会越来越多,有的虽然没有像王先生那样把餐馆搞上法庭,但也会一传十、十传百,把餐馆的名声搞得臭不可闻。从而使餐馆的生意越来越差。可想而知,如果这个餐馆不改变一下经营方式,诚信经营,即使天天换地方,也只能成像“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肥牛”非肥牛,看出了商家良心的缺失。要想让“肥牛”变成真正的肥牛,一方面食客要像王先生那样,多点较真意识,通过各种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必须建立健全严格的监管机制,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和责任追究力度,对这种行为,不仅要把商家列入“黑名单”,更要把他们罚得倾家荡产,让他们再也不敢用“非肥牛”来冒充肥牛。

  文/胡建兵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2/28/41755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