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帮助人们释放“年末焦虑”也是民心工程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林旻煜 2016-12-28 00:04:0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3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6.4%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有“年末焦虑”,62.9%的受访者的“年末焦虑”主要来自经济压力。(12月27日《中国青年报》)

  实际上,随着社会转型的进一步加快以及不确定性因素的进一步增多,人们普遍存在焦虑感,只不过这种感觉在年终岁尾表现得格外突出罢了。

  焦虑的产生,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年初制定的计划、规划有没有完成?工作事业感情等诸多问题有没有达到自己原来的预期?国人喜欢进行年终总结,当发现自己各方面进展状况追不上自我的期望的时候,焦虑心境自然就会产生。

  除此之外,最重要的,还是经济方面的压力产生的焦虑问题。一方面,过年期间各方面的开支不断加大,过度花费肯定会给年后的经济生活带来影响。以前过年,曾出现过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窝在家里不见亲友、不参加任何宴会的情况,原因就是害怕支出压岁钱,同时还害怕回请宴请过自己的亲友。

  另一方面,过年了,亲戚聚会、同学聚会、朋友聚会肯定不会少,言谈话语之间,人们会有意无意地做一番“成就”比较,而比较的重点会放在豪车、豪宅以及吃穿用度等等与经济实力相关的问题上面,这必然让一些经济条件不好的参与者心情沮丧,产生挫败感,于是,焦虑随之而来。

  要消除“年末焦虑”,当然需要每个人放平心态,自我释放压力。不过,国家与社会层面也应该为消除“年末焦虑”做些事情,不能将释放压力的全部工作都放到当事人的肩头。一方面从宏观上拓宽就业渠道,增加人们收入,利用各种杠杆维持收入相对平衡,制止房价膨胀,抑制物价上涨,尽力降低人们各方面的生存成本,以便降低人们“年末焦虑”的程度。

  另一方面,企业和公司有必要及时关注职工的心理健康,采取讲座、一对一心理咨询等方式减低职工焦虑感。同时国家与社会要向民众提供相关的减压方式,诸如提供心理咨询,告诉人们如何增强自我管理、自我调节的能力等等。“年末焦虑”不容忽视,任其发展,会严重影响一个人的心理健康,从而影响和谐社会建设。也因此,释放“年末焦虑”不仅是一项民心工程,也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应有之义。

  文/曲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2/28/41756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