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运铁路高退票费利大于弊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林旻煜 2016-12-29 00:02:50
时刻新闻
—分享—

  铁路部门日前出台退票新规:改签或变更到站后的车票,乘车日期凡是在春运期间(明年1月13日至2月21日)的,退票时一律收取票价20%退票手续费。新规指出,车票一旦出现了改签后再退票的情况,如果乘车日期在春运期间的,则一律按照20%的最高退票费率收取。(12月28日中国新闻网)

  一项费用的提高,总是容易引发唯利是图的质疑。然而仔细考量新规出台的背景,不难发现这一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显然是利大于弊的。

  首先,影响十分有限。根据退票新规,只有改签或变更到站后的车票,又恰巧乘车日期在春运期间的,退票时才会被收取最高等级的手续费。绝大多数购票者,不会遇到这种情况,这意味着退票手续费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什么人才会购票后又改签,接着又要退票呢?这恐怕与之前网络盛传的“退票省钱秘笈”有关。按照铁路部门的规定,距离乘车日期越近,退票费用越高,于是有人脑洞大开,想出了先改签再退票的主意——先将车票改签为开车日期靠后、票价最低的席别,这样退票时可以少缴甚至免缴手续费。

  显然,这是铁路部门的漏洞,使原先梯次退票手续费的规定形同虚设,如果此举被大量效仿,退票手续费的损失可想而知。不过,铁路部门之所以没有及时补漏洞,也许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一定有些人不是为了逃费而煞费苦心地改签、退票,如果有罪推定、一网打尽,对这些人显然不公平。

  甄别每一位乘客的退票动机,显然有着相当的难度,即使利用大数据分析其过往操作习惯,也很难做到百分百确定。不过,春运不同往日,在大量出行需求被激活、还有相当数量的乘客难以买到票的特殊时期,理应出台更有效地制约手段,以挤出这部分恶意逃费者——既然改签也是最高的20%手续费,想要退票省钱的人自然没了动力。进一步说,即使没有主观故意,浪费了优质资源也应付出代价。这么做的最大好处,就是让那些迟迟买不到票的乘客,可以及时等到退票,尽早做好出行安排。

  需求猛增而价格不变,春运期间的铁路运输很难用市场规律去衡量,一张普通的车票可能因此而变成优质稀缺资源。在网络购票还未出现时,“黄牛”以及与其勾结的铁路工作人员榨取了大量黑色利润,而现在最重要的,就是让资源尽可能地公平分配,不会因其他因素而受到干扰。因此,铁路部门的退票新规,表面上看是为了多收手续费,实质上却是在用价格手段提高公共资源的利用率,利大于弊,理当点赞。

  文/宋鹏伟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2/29/41766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