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买药送礼品”是在践踏医保政策公益性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林旻煜 2016-12-29 00:03:1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市民反映,北京玉林中医院针对老人推出“促销活动”,到门诊开药满500元即可获得礼品。有市民质疑,退休老年人医保报销比例较高,医院在年底医保起付线“清零”前做活动,有加剧老年人“突击买药”嫌疑,造成医药资源浪费。(12月28日《新京报》)

  医疗保险为老百姓看病就医带来了莫大福利,更是社会文明进步以及经济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标志。尽管相比于某些发达国家的医保制度来说,我们目前还存在着一定差距,但从其给老百姓就医所核定的报销比例来说,其实我们也完全应该对此感到满足。毕竟,中国是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的超级大国,短时间内若想实现完全免费医疗基本可以认定为天方夜谭。

  然而,即便是这样一种已经惠及了无数国人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竟然也能被爱贪便宜的医疗机构或个人当作是疯狂牟取私利的工具。有人冒用他人名讳看病就医,有人利用自己帐户为他人代购药品,有人在年底突击买药就医冲击报销上限,可谓花样繁多,不胜枚举。

  而更有甚者,竟然有医保定点医院也被巨大的利益所驱使,纷纷加入到套取医保资金的队伍,通过“买药送礼品”这种明显违规且带有明显不良意图的方式,诱导众多老年人到他们这里突击看病、购药花钱。这分明是对国家有关法规制度的蔑视与污辱,更是对国家现行医保政策公益性以及他人利益的肆意侵占与践踏。

  在这些不法医院以及贪婪之徒眼中,医保资金分明被看作为了取经路上的“唐僧肉”,个个都想上前咬上一口。殊不知,当你本着“互惠共赢”的原则故意诱导人们到你这里突击买药之时,当你“没病找病”地突击花钱冲击医保报销上限之时,你便已经成了医保政策执行与落实过程中的“妖魔鬼怪”。因为只有“妖怪”才会不择手段地梦想着吃上一口“唐僧肉”。

  不过,取经路上的事实是,虽然众多妖魔鬼怪一直想吃上一口唐僧肉以求得自身的“长生不老”,但在本领高强的孙大圣以及各路神仙的打击下,不仅唐僧毫发无损,各路妖怪也最终被尽数清剿。

  所以,在笔者看来,之所以目前仍然有少数医保定点医院以及贪婪之徒还在采取各种阴暗手段打着医保资金的歪主意,那是因为监管部门里的“孙大圣”以及各路“神仙”一时“疏忽”,还没有真正地“发功”“发力”,如此才给他们提供了为害作乱的可乘之机,一旦他们真正“较真”起来,恐怕这些不法医疗机构以及贪婪之徒们唯一的最终结局将只能是“吃不了兜着走”。

  文/乔木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2/29/41766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