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买药送礼品”慷的是医保之慨

来源:红网 作者:韩玉印 编辑:林旻煜 2016-12-29 00:03:0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市民反映,北京玉林中医院针对老人推出“促销活动”,到门诊开药满500元即可获得礼品。有市民质疑,退休老年人医保报销比例较高,医院在年底医保起付线“清零”前做活动,有加剧老年人“突击买药”嫌疑,造成医药资源浪费。(12月28日新京报)

  什么“公益性”?什么“针对困难老年人”?不用说得如此冠冕堂皇。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如果没有卖药,如果没有医保,可能谁都不认识谁。说白了,“买药送礼品”其实慷的就是医保之慨。如果不是奔着卖药,奔着老年人医保报销比例高,不是卖的药越多,收入就越多,他们才不理这个茬呢。反过来,如果老年人不是将医保限额理解成为了个人账的钱,他们才不会贪这个小便宜呢。很明显,如此“突击买药”看上去个人和医院都得到了实惠,实则是对医保资金的浪费,是将医保当做了唐僧肉。

  如此“突击买药”,首先违背了医保风险共担的精神。咱们这儿“突击买药”花光账户上的钱,他们那儿就有可能因为医保账户资金不足而被停止用药。其次,“买药送礼品”也有违《处方药与非处方药流通管理暂行规定》。

  医保资金具有固定用途,只能用于医疗,之所以“买药送礼品”让医保“躺着中枪”,最主要的还是医院补偿机制以及管理出了问题,“医保定点”遍地是,不仅让“伪造医疗文书”“虚假住院”“过度医疗”等各种套取医保基金的违规行为时有发生,也掏空了医保基金,养肥了个人。

  堵住医保补偿机制的漏洞,不仅要提高“定点”的门槛,更要实行“阳光医疗”审核,对定点医疗机构存有套取医保基金的违规行为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也要对某一账户在一段时期内频繁购药实行调查,更要对医保年度清零的规定有所改革,否则医保就不可能真正做到保医,就不可能用到该用的地方,一些套取医保费的现象就不可能彻底得到根治,医保费就还是一些人心目中的“唐僧肉”,“买药送礼品”就很可能会变着法地上演。

  文/韩玉印

来源:红网

作者:韩玉印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2/29/41767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