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万“悬赏令”能破解执行难吗?

来源:红网 作者:符向军 编辑:夏熊飞 2016-12-30 00:02:23
时刻新闻
—分享—

  “老赖”的日子更不好过了。为发动全社会力量查找被执行人(以下简称“老赖”)及其财产线索,破解“执行难”,广州中院昨日发布38宗执行悬赏公告,涉案总金额高达2.47亿元,悬赏总金额超过990万元。其中一宗涉案案款1.04亿元的执行案,将按执行到位金额5%的比例悬赏举报者,最高赏金可达520多万元。(12月29日《广州日报》)

  悬赏执行是指人民法院是依申请执行人申请或依职权,向社会发布公告,由社会公众向人民法院提供被执行人下落及其财产线索,人民法院按照公告规定的条件和标准给予举报人一定奖金的执行措施。

  执行难的重要成因是被执行人难找、可执行财产难查。实行悬赏执行有利于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查找被执行人及其财产线索,破解具体案件执行难。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曝光“老赖”一样,悬赏执行也是人民法院惩治“老赖”,攻克执行难的重要举措。

  前者主要是法院单方的行为,通过让“老赖”上墙,在电子荧屏、法院公告栏、报刊电视、网站等载体公告其失信被执行信息,将其失信“丑行”曝光于大庭广众之下,让公众围观评判,形成“老赖”可耻、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使得“老赖”抬不起头,难以在社会上立足,寸步难行,从而倒逼其积极主动履行债务;后者广泛借助、发动社会力量,共同打击逃废债务的失信行为,主要是通过在法院公告栏及媒体、网站发布悬赏公告,发动全民“揪老赖”,以“人民战争”的浩大声势,来追踪、查获“老赖”藏身之所及其潜藏的、不为人知的各种财产线索,让以狡兔三窟、金蝉脱壳、人间蒸发、低价变卖、无偿赠与等各种手段,来玩失踪、转移资产、躲避债务的“老赖”无计可施,让其本人及其潜在的、隐藏的财产藏无可藏,从而打消其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的念头,促使其积极主动向法院申报财产、履行债务。

  无论是将“老赖”列入失信“黑名单”并予以公开曝光,让“老赖”难以立足、寸步难行,还是“悬赏执行”让“老赖”无计可施、无处可藏,都是营造一种强制执行、坚决执行的高压态势,彰显人民法院“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强大决心。让“老赖”倍感压力,受到极大震慑,使其有家不能回、有福不能享、有钱不敢花,极大遏制其逃债行为,促使其自动履行债务,从而顺利破解具体案件执行难。

  近年来从曝光“老赖”、信用惩戒、限高消费、禁止出境到悬赏举报,中央到地方为破解执行难出台了一系列举措,但破解执行难不是法院“单打独斗”可以奏效的,建设社会诚信体系也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齐心合力,共同打击老赖逃废债的失信行为。期待广州中院的千万“悬赏令”能利剑出鞘,取得惩治老赖、破解执行难的好效果。

  文/符向军

来源:红网

作者:符向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2/30/41778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