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材料政绩”架空工作落实

来源:红网 作者:吕改成 编辑:夏熊飞 2016-12-30 00:02:41
时刻新闻
—分享—

  “兵马”未动,“材料”先行。记者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地方和部门在工作中,存在把说的当成做的、把规划当成现实、把思路当成成绩等用总结材料“包装”工作实绩的现象。工作刚刚开展,就急着总结成果、鼓吹宣传。岁末年初,这样的“材料政绩”,情况更为突出。(12月29日《人民日报》)

  “兵马”未动,“材料”先行,是当今机关部门中实实在在存在的一种现象。材料能证明工作,同样工作也需要材料来体现,但是,没有实打实的工作,再好的材料也是无用的摆设,一句话,工作不能被材料架空。

  道理很简单,但现实却很尴尬,“材料政绩”在政府各机关部门中广为流行,备受青睐。瞧!营商大会召开没有一星期,就征集汇报亮点;老旧小区改造不到一个月,下辖某区就上报成功经验;刚安排了农村垃圾分类任务,就急着要村支书报成果,个别地方甚至下达任务和汇报成果同时进行。机关部门秘书不得挑灯夜战写材料,官员加班加点审材料,没被工作落实累垮,却被材料拖得身心疲惫,到头来工作没进展,成果却吹得天花乱坠。

  尴尬现实背后必定有尴尬的原因。常言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顶层设计”决定“下层建筑”,材料比工作跑得快,缘于上级检查评估不深入实际,走形式,人浮于事,只看材料,不看工作,材料写得好,就代表工作做得好。有的部门根本就懒得下基层,直接收汇报材料,比比哪家的材料厚,哪家就政绩就突出。哪家政绩突出,哪家领导才会积累晋升提拔的资本,所以很多工作落实就是在这样头头是道的材料中“胎死腹中”,不了了之。

  其实,这样的案例在地方宣传工作中并不鲜见。一场好家风巡回演讲活动,明明开幕式刚过,主办方就在当地网站发宣传稿称,活动已经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人们还不知道先进的名字叫啥,就宣称“学先进树典型”已经在全县上下掀起高潮,如此材料,这般宣传,堪称滑稽。

  中央八项规定明确要求要深入基层,了解真实情况,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要切实改进会风,力戒空话、套话。如此“材料政绩”如何能反映真实的工作成效?这样的成果,如何能让群众信服?靠写材料来包装成绩,靠包装成绩来捞取政绩,是弄虚作假的歪风邪风,更是错误政绩观的体现,暴露了某些政府部门严重泛滥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作风,损害了政府形象,折煞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同时也造成了负面的社会风气,与党中央八项规定背道而驰。

  工作不能被“材料政绩”架空,畸形的“材料政绩”当止当治,必须坚决纠正,真正到基层去走一走,看一看,要避免空对空,推动实打实。模仿一句广告词:“工作别只看材料,更要看实效!”

  文/吕改成

来源:红网

作者:吕改成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2/30/41778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