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奇葩班规折射畸形教育观

来源:红网 作者:万斌 编辑:林旻煜 2016-12-31 00:02:45
时刻新闻
—分享—

  课间十分钟对孩子们来说,是自由活动的时间。但是对广州水荫路小学三年级(六)班的孩子们来说,下课后不仅必须坐在原位上不许走动,想上厕所还必须向班干部申请,班干部报呈班主任审批同意后才能分批去!有的小朋友已经出现尿频、尿急等症状,而让老师制定如此奇葩班规的竟然是流动红旗没有了。(12月29日 澎湃新闻网)

  读到这则消息,很多网友感到吃惊,但单对此事,我没有感到惊讶,因为在上小学时,我也曾是受害者,不光是我,我们班里好多同学都曾受到过这种“待遇”,上课不能上厕所,好多同学都憋得尿了裤子。真正让我惊讶的是,时隔二十几年,还能遇到这样的“奇葩”,而且更甚。这是教师人格的扭曲,更是教育观念的畸形。这样的教育偏离了正常轨道,想想都不寒而栗。

  实际上,这样的教师并非广州这所小学一家独有,这种变相的体罚几乎每天都能出现在大众视野,颠覆着我们对“教师”的认知。我们不禁想问,师德何在?师德何立?那些书本里描述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高大形象,为何会在孩子战战兢兢的瞳孔中轰然倒地?

  莲发藕生,必有其根。一方面,应试教育制度下教师们面临巨大的班级分数排名压力,且往往直接和自身的工资奖金、职务职级挂钩,很容易产生焦虑情绪,这种焦虑情绪往往会转嫁到学生身上,从而对学生做出非理性的惩罚冲动。但是,这样的惩罚对于学生来说却是灾难性的,会对孩子今后的发展产生严重的生理或心理伤害。曾经加拿大曾就“体罚”对孩子将来身心健康产生的影响做了全球最大规模的调查,曾被“体罚”的受访者中有21%患上焦虑症、70%患上抑郁症、13%酗酒、17%嗜毒,一系列数据让观者心惊。所以,无论是直接体罚还是变相体罚,都委实要不得。

  另一方面,当前的中小学过分重视智力培养,忽视了师德培育和对孩子的情感教育,这是一种严重的本末倒置。部分学校对于老师的作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种默许的态度,更加纵容了某些教师的嚣张气焰,形成恶性循环。虽然在教育学界,关于“教育”的定义多种多样,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教育始终离不开“教书”和“育人”两方面,两者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无论偏袒哪一方,都会打破平衡、偏离航向。但目前的教育已经偏离航向太多,这就更需要学校加强对师德培养,从“师本教育”向“生本教育”转变。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师范”二字的本意才是每一名教师最最不该忘记的。

  教育的出发点是人,归宿也当是人的发展,面对时隔这么长时间仍然难归本位的教育,我们不仅要呼吁教育部门改变“育分不育人”的教育理念,更期待立法的完善和监管部门的问责,让联合之力令每一条“奇葩”规定都凋零,让组合之拳彻底改变教育粗放管理的悲怆底色,让校园成为每个孩子学习的乐土!

  文/万斌

来源:红网

作者:万斌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2/31/41789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