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护士输错药,为啥让患者“滚”?

来源:红网 作者:郭喜林 编辑:林旻煜 2017-01-01 00:02:03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12月29日,8岁女孩朵朵(化名)在陕西华阴市医院治支气管肺炎,却被错输临床1岁男孩的点滴,幸好是同一种药仅剂量不同。“我找出错的护士时,她态度很恶劣,说‘你想咋?’后来她还两次大声冲着我喊‘能打就打,不能打就滚’。”朵朵妈说,态度让她无法接受,幸好孩子没出现不良反应。对此,华阴市医院总护理部负责人表示,医院对护士刘某给予全院通报批评,暂按下岗处理,也已向朵朵家长道歉。(2016年12月31日中国新闻网)

  没有给8岁患者造成伤害就好,如果造成伤害那问题就严重了。然而,尽管医院对输错药的护士刘某进行了下岗处理,但是其后果是非常严重的,其影响也是十分恶劣的。虽然涉事护士母亲解释说,因为其女儿遭遇失恋,行动出现了反常。但是,作为以救死扶伤为业的医护工作者,决不允许把个人的感情带到工作岗位上来。作为护士,给患者用药必须百分之百正确,绝不允许有任何闪失;作为护士,必须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作为护士,既然是自己工作中出现了错误,就应当主动向患者和患者的母亲及时道歉,并诚恳接受患者母亲的批评,并争取得到对方的谅解。但是,刘某不但不认错,而且对患者及其母亲进行了人格与尊严侮辱。

  如果医护工作者用这种恶劣态度对待患者和家属,这是绝对不能接受和原谅的。患者不管年龄大小,医护工作者必须尊重患者的人格与尊严。而且,患者及其家属的人格与尊严是受国家法律保护的,绝不允许任何人侵犯。作为护士,每时每刻面对的都是患者。正因为如此,护士的一言一行将直接影响到医院的声誉和形象。所以,不管护士个人遭遇到什么不顺心的事,都不能把个人的感情问题影响正常工作。而且,更不允许把自己工作中的错误转嫁到患者头上。

  如果护士不能积极主动承担自己工作中的错误,那是不称职的护士。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如果一个护士不能认真对待自己工作中的错误,经过日积月累,那是要出大问题的,有时甚至会造成无法挽回的重大医疗责任事故。而且,用错药绝不是小事。如果用错药的药性与患者病情截然相反,患者的生命就会遇到危险。因此,在这个意义上来说,医院对涉事护士的下岗处理,并不为过。而且,应当从严处罚。面对生命,我们必须敬畏每个人的宝贵生命。任何人都无权对他人的人格与尊严进行侮辱。否则,就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

  文/郭喜林

来源:红网

作者:郭喜林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01/41793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