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职场性骚扰”该如何破解?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夏熊飞 2017-01-02 00:02:39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末,关于“职场性骚扰”的话题曾一度引发在媒体和网络上的讨论。新年伊始,对于撑起职场半边天的职场女性,该如何保障她们的权益,有效杜绝被骚扰的事件发生,仍是一个不能回避的话题。(1月1日 《工人日报》)

  “职场性骚扰”的存在,这是一个不容否认的事实。据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针对2002名职场女性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31.0%的受访职场女性曾遭受职场性骚扰。肢体上的故意碰触、口头电话或信件等挑逗性暗示、上级胁迫是最常见的职场性骚扰行为。

  性骚扰是一种以侵犯他人人格尊严权为特征的民事侵权行为。2012年,在北京某外资公司的一次聚餐中,一位经理对下属的多名女同事进行了性骚扰,导致有的女员工一再延迟婚期,有的家庭矛盾激增,有的提出辞职;去年年12月7日,网曝“某银行业务主管利用职位‘性骚扰’女职员”,而据其同事称,当事人遭到骚扰已近半年……

  性骚扰频出的原因何在呢?既因为不少受害人选择沉默,有各种各样的现实顾虑:或担心投诉得不到解决,或担心名誉受损,或担心遭到骚扰者报复,或担心用人单位的纵容……又因为在职场性骚扰防治上,我国还存在立法空白。即使提起诉讼,也存在“立案难、认定难、赔偿难”等问题,从而使某些人鲜廉寡耻、有恃无恐。

  事实上,性骚扰具有一定的私密性,曝光的问题比实际情况肯定要严重得多。如何破解“职场性骚扰”呢?一是社会要伸出援手,明辨是非对错,主动帮助受害者,敢于和性骚扰作斗争,切莫因“事不关己”而放任不管;二是法律要“兜住”底线,相关机构要积极履责,既补齐“短板”、依法问责,又畅通申诉渠道、完善维权途径,让女性职员工作安心、生活舒心。

  职场性骚扰频出,正暴露出女性职场环境之劣。杜绝“职场性骚扰”,女性朋友更要学会自我保护,自尊、自爱,更要自强,若发现对方有不良企图,要断然拒绝、及时举报,以勇敢抗争打消某些人的侥幸,决不能变成任人欺辱的“弱女子”。

  文/刘元华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02/41795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