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设新型农村社区的好经岂能念歪

来源:红网 作者:钱桂林 编辑:夏熊飞 2017-01-03 00:03:2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河南一些地方在建设新农村社区时贪大图快,占用大量耕地,浪费巨额资金,让百姓不堪重负。据有关部门统计,2013年以来,河南省有1366个新型农村社区停建,直接损失600多亿元。(1月2日新华社)

  正如报道中所点出的那样:有的小区房子盖得漂亮整齐,空地却被开荒种菜、晒玉米放羊;有的小区建成“半拉子”,工程迟迟不能完工,房屋钢筋裸露,麻雀乱飞。一些农民住上新房却背上沉重的债务,心里高兴不起来……这样的现状,让农民情何以堪?

  新型农村社区是在城乡一体化背景下提出的一个新的概念,是农村发展的新方向和新思路。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首次提出“农村社区”,十七大报告再次提出“把城乡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第一次将农村社区建设放在与城市社区建设同等的地位,表明我国社区建设步入城乡并举的新阶段。社区是社会的细胞,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核心是要让农村居民享受到现代社会物质和精神文明成果,旨在促进农村现代化发展,同时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个重要举措。

  谁曾想,中央的“好经”到了地方上却被“念歪”了,河南一些地方在建设新农村社区时贪大图快,占用大量耕地,浪费巨额资金,让百姓不堪重负。这样做,首先暴露出某些地方政府部门执政理念错位,官本位思想严重;其次暴露出某些地方政府部门工作不接地气,不走群众路线,劳民伤财;再者反映出某些地方政府部门没有真正重视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只是糊上骗下地凑热闹。

  好事要做好,实事要做实,这是对地方执政者的最起码要求,但在某些地方,就是难以做到,执政为民只是一句震天响的口号,难以真正落地和落到实处。我们有理由相信,建设新农村社区时贪大图快,占用大量耕地,浪费巨额资金,让百姓不堪重负,不独河南一些地方存在。有关部门对此现象须引起高度重视,对那些慢作为、不作为或乱作为的地方官长须严肃问责,保证建设新农村社区不走样、不变调。

  文/钱桂林

来源:红网

作者:钱桂林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03/41798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