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招聘与留住招聘的教师同等重要

来源:红网 作者:邓衔龙 编辑:夏熊飞 2017-01-04 00:01:41
时刻新闻
—分享—

  被称为“南京新年第一考”的2017年南京新教师招聘考试,在1月2日上午开考,约1.15万名考生参加了笔试。据了解,今年南京市属学校及四城区招聘新教师招聘计划为722人,不过加上各个郊区的计划,新教师岗位有近2700个,比去年有所增加,不过竞争依旧相当激烈。(1月3日《现代快报》)

  教师招聘,不管是形式还是内容,都在不断进步和完善。从“毕业包分配”和“顶替退休”到现在的考试招聘,从单一的笔试到既笔试又要面试,再到考试的内容涉及方方面面,既有专业知识也有公共常识,既有全国共性的内容也有地方特色的知识。无疑,教师招聘越来越公平,越有利于人才的选拔,选出优秀教师。教师招聘考试可谓非常繁荣,不过,繁荣的教师招聘背后,我们不得不注意一个问题,就是很多学校招来的新老师流失也很大,招进来如何留住也应该引起学校和相关部门的重视,要不然可能就会出现年年招聘,年年有人走,这可不是长久之策。

  不能否认,人才流失在各行各业都有,要彻底杜绝人才流失是不可能的,也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但尽量减少流失,特别是在教师行业,减少教师的流失还是非常有必要的,甚至是势在必行。

  对于学校而言,大量的教师流失不利于开展教学。一般而言,学校的教师是与一定的学生和班级数量相匹配的,因为学校教师学科性质的特殊性,不能像企业等地方的劳动分工一样,走了一个,能轻而易举找到替代者。另外,一个学校为了教师的成长也要花费较大的人力物力,且培养一名优秀的教师需要一定周期。

  对于学生而言,教师流失对他们的学习可能产生不利影响,毕竟学生适应老师是有一个过程,对于熟悉的老师,学习的效果一般会更好。

  然而,现实当中总是有种种因素导致教师流失,有的是教师自身的因素,因为家庭和个人原因,不能在原学校上课,但是也不乏非教师自身的因素,其中最为重要的是教师的待遇问题,包括工资待遇、住房待遇及其他福利。对于教师自身的问题导致教师的流失我们或许无能为力,但是对于非教师自身的问题,相关部门还是得引起思考,不能任由其发展,有些差距在所难免,但是应该尽量缩小。

  面对教师招聘的繁荣,我们应该感到欣喜,有那么年轻人热爱教育事业,但是我们也应该居安思危,不能忽略教师招聘过来之后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如何留住教师,让他们能够安心、尽心,不忘初心地待在教师这个行业,待在这个学校,这不仅是教师个人的问题,更是涉及学生、学校和社会的大问题。希望相关部门不仅要重视如何招来更多优秀的人才成为教师,而且也要想想办法怎么留住这些花了这么大心思招来的人才。

  文/邓衔龙

来源:红网

作者:邓衔龙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04/41808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