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年代步车到底归谁管?

来源:红网 作者:姚明胜 编辑:夏熊飞 2017-01-04 00:01:4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在市场上以普通消费者名义购买了3款老年代步车,并委托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代步车安全性碰撞实验。实验结果显示,模拟“驾乘人员”安全系数低,测试中“人身”损害风险明显。(1月3日《新京报》)

  老年代步车因不摇号、不限行等,越来越受到老年人的青睐,甚至许多年轻人也加入到老年代步车的行列;老年代步车又因不要上牌、不要驾驶证、不要交强险,开起来又不用守规矩,给交通带来了严重的安全隐患,甚至给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委员们曾炮轰“电动车乱象”。委员们认为,老年代步车因为管理失控,呈泛滥之势,已到了非解决不可的程度。

  看来,老年代步车之所以泛滥甚至成灾,与管理失控有着很大的关系。可是,“管理失控”,都是谁失控?“非解决不可”,又该谁来解决?也就是说,不弄清归谁管和谁该管,老年代步的乱象就不可能得到好转,更不要谈根治了。

  其实,对电动车以及老年代步车的监管,国家层面早有一套比较完备的法律法规。如,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只有符合GB7258-2012《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规定,且列入工信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机动车产品,经交管部门核准颁发牌照后方可上路。即不符合安全技术条件和未列入产品公告的,不得生产和销售老年代步车;没有取得机动车生产合格证的,交管部门不得为老年代步车核发牌照,而没有牌照的老年代步车上路就是违法,当进行查处。再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等有关法律规定,代步车经营者在销售中误导宣传所谓的“特有性能”及“使用范围”,声称其“可以上公共道路、无须上牌、无需驾照”等,这种夸大“宣传”的行为,显然也是违法的。

  遗憾的是,由于老年代步车从生产、销售到上路,涉及工信、公安、交通运输、工商等多个部门,更由于“大家管大家都不管”,才导致了老年代步车的泛滥。

  解铃还需系铃人。治理老年代步车乱象,还须各职能部门监管到位。如工信部门要把好生产关,对不符合标准的老年代步车禁止生产;再如,工商部门要把好销售关,对不符合规定标准的老年代步车禁止销售,尤其对夸大宣传的经销商要加大查处力度;还如,交管部门要把好上路关,加大对违法上路老年代步车的查处和打击,做到发现一个处罚一个,等等。

  由于可见,只要弄清了老年代步车到底归谁管,以及各职能部门能真管敢管,治理老年代步车乱象并不难。

  文/姚明胜

来源:红网

作者:姚明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04/41808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