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白事“指导标准”,这个可以有

来源:红网 作者:李志朋 编辑:林旻煜 2017-01-05 00:03:38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12月27日,河南台前县下发《台前县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 建设“德美台前”实施方案》以及《台前县农村红白事标准参照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等文件,对红白事的彩礼、酒席等标准提出指导意见。(1月4日《河南商报》)

  一石激起千层浪,一纸文件激起舆论沸腾。毋庸置疑,结婚是人生大事。红白之事时时有,天价礼金让人愁。纵然给彩礼、随份子这是一直以来的习俗,但是“水涨船高”的势头实在是令人难以招架。彩礼绑架了爱情,份子扭曲了友情,所以给红白事设定“指导标准”,为其划上硬框框,这个可以有。

  2016年11月28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会议,明确要求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我国《婚姻法》第一章总则中的第三条也明确规定:“禁止包办、买卖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为。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然而,现实很残酷,如今彩礼被赋予了太多的物质含义,甚至成为沉重的负担,失去了本意。更可怕的是,高额彩礼会让已经富裕的农民致贫,那些因为彩礼产生的纠纷还扰乱了农村的秩序,另外高额彩礼的攀比也会让社会风气变坏。

  有病就得治,歪风就得刹。台前县下发《实施方案》和《指导意见》,笔者认为,这个“螃蟹”吃得就挺好。

  其一,文件提倡喜事新办,提倡简化婚前程序,简约订婚、结婚形式。要求进行彩礼控制,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提倡“不要房、不要车,自己家业自己创”的自强创业观,摒弃因婚借贷、婚后还账尤其是让老人背账还账陋习。树立了导向,指引了方向,有利于让社风民风返璞归真。

  其二,文件明确彩礼总数控制在6万元以内,喜宴酒席控制在10桌以内,车辆总数控制在6辆以内。文件强调,规定为当前最高标准,各地标准高于此标准的,按照此标准执行。确立了标准,划定了规矩,有利于让乡情民情不再尴尬。

  其三,文件要求对于村民在具体操办过程中拒不遵守已列入本村村规民约规定的红白事相关标准,村“两委”干部和红白理事会成员要及时介入制止,也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负面曝光和集体不参与其红白事等方式进行惩戒。配套了机构,提高了惩戒,有利于让规定规矩落地生根。

  民声最可信,民意不可违。翻阅了网友们的“声音”,支持声、叫好声一片,这就说明红白事“指导标准”,真的可以有。当然了,政策方案不能“一定了之”,务必要看疗效,从而不断完善,以更好地发挥作用。

  文/李志朋

来源:红网

作者:李志朋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05/41818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