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京公交礼让率达九成给我们什么启示?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林旻煜 2017-01-06 00:05:2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2016年度南京市乘客委员会开展的46次机动车斑马线礼让情况现场调查中,公交车平均礼让率达到90.2%,远高于出租车和社会车辆。事实上,2013年南京公交行业率先推出礼让斑马线活动时,很多司机心底并不认同。那么,抵触是如何变成主动礼让的?公交司机的动力何来?部分公交线路甚至公开承诺100%礼让,底气何在?(1月5日《扬子晚报》)

  南京公交行业自2013年开始率先发起 “礼让斑马线”活动,几年坚持下来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公交平均礼让率达到90.2%,远高于出租车和社会车辆,他们的成功给我们什么启示?

  首先,规定入脑入心,是成功的第一步。从报道中可以看出,起初公司要推广“礼让斑马线”活动时,好多司机抵触心很强,可是每天早晨一到岗,司机们就发现,车队的橱窗、黑板报等全部被“礼让斑马线”霸屏。试想,这么大阵势的宣传力度,营造出的是浓浓的礼让氛围,久而久之,哪个司机对公司这个规定不是烂熟于心呢?用司机仇远建的话说:“如今这一条条斑马线,在我心中就是一盏盏红绿灯。”

  其次,考核奖惩到位,是取得成功的保证。南京公交各公司持续开展驾驶员“一日操作规程”和“文明礼让斑马线”标准为重点内容的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持证上岗。公交公司对司机遵守规定的情况采取多种监督检查方法:有公司组织的不间断视频抽查,有稽查人员的满城现场督导,乘客还可以通过96155、96196及车内扫码评价来监督司机行为,真正做到了全员、全程、全覆盖,不留管理盲区,尤其重要的是,检查结果与月度奖挂钩,公交集团下属各公司设立的礼让奖从200到400元不等。如果驾驶员不礼让,则要给予降级、停发奖金等处理。活动刚刚启动的2个月间,公交集团就处罚了109名司机,公司的规定长了“牙齿”,成效十分显著,司机的礼让率从刚开始的一半左右飙升至现在的90%。不少司机已经从“要我让”内化为“我要让”,“礼让斑马线”成了绝大多数南京公交司机的一种自觉行动。

  “礼让斑马线”是件很简单又不简单的事情。国内许多城市都开展过“礼让斑马线”活动,可是因大多是为期一两个月的短期行为,所以取得的效果也乏善可陈。许多从国外回来的人都对发达国家司机的文明习惯赞不绝口,殊不知,任何良好习惯的养成,都有一个长期的过程,司机没有严格的制度约束,对行人而言,每次过马路都会是一场噩梦。

  韩国警方对于司机无视斑马线的处罚十分严厉:红灯或黄灯亮时,违章进入人行横道上的车辆罚款6万韩元,并扣罚15分,无论何种信号,凡车辆妨碍行人横穿马路时罚款6万韩元,并扣罚10分,车辆虽然在绿灯时进入人行横道,但因堵车而停在人行横道时罚款4万韩元;在新加坡,闯红灯罚款200新元,还要参加交通法规培训。屡教不改的可以判半年到一年的监禁,除了罚款或监禁外,还有吊销驾照、将肇事者照片刊登在报纸上、强制进行一定的劳务等处罚,甚至会将几项处罚合并执行;美国的交通法规规定机动车行驶到设有“stop”标示牌的十字路口要停车,即使路口没有行人也必须停车,在认定四周没有行人可以安全通过时方可行驶,明知故犯、似停非停或者加速快驶的驾驶员,会被紧跟其后的警车鸣笛令停并加以处罚。

  孟子说:“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但规矩也需要法律、制度来约束,只有当规矩变成了人们的一种习惯,这种习惯才能成为了一种美德,南京公交无疑为出租车和其他社会车辆树立了一个文明标杆。司机的文明素质提高了,整个城市才是一个有温度的城市。难怪有人说,一个城市的秘密就写在她的马路上,因为马路是最能体现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地方。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06/41830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