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终结“天价片酬”需多管齐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林旻煜 2017-01-06 00:05:59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3日下午,全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聂辰席在讲话中透露了下一步的政策走向,其中包括:坚持审查网上、网下一个标准、一把尺子;将加快推进《电影管理条例》修订,以及进一步研究遏制明星“天价片酬”的有效措施,促进影视业健康发展等。(1月5日《北京青年报》)

  明星“天价片酬”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数据显示,明星片酬在一部影视作品中占比50%以上的情况在国内屡见不鲜,甚至有时高达70%,而在美国、日本、韩国等影视行业比较成熟的国家,如此高的片酬比例却几乎不可能出现。“天价片酬”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伤害影视作品本身的质量和行业的健康发展,间接后果就是一些明星炫富比阔,给社会风气带来恶劣影响,损害社会公平。

  在此背景下,监管部门研究遏制明星“天价片酬”的有效措施,既是影视业健康发展的自身需求,也体现了监管部门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如果坐视“天价片酬”现象发展下去,有可能出现“劣片驱逐良片”的情况,影视行业的繁荣难以为继。因此,监管部门有必要采取措施,做好顶层设计,比如加快《电影管理条例》的修订,使行业有规则可循,有法可依,结束片酬乱象。

  从影视市场比较成熟的国家的经验来看,行业协会、演员工会等组织能够制定出相应的管控措施,以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比如规定演员的片酬只能占到制作成本的一定比例,比如对演员片酬实行总量控制等。从现实情况来看,国内相应的行业协会似乎并未发挥应有的约束力。有媒体报道,早在2013年相关行业协会就该问题进行了探讨,然而三四年过去了,协会的呼吁不仅没有起到作用,反而“天价片酬”的现象愈演愈烈。因此,要破解问题,亟需行业协会加强自身话语建设,真正做到行业自律。

  从“天价片酬”产生的根源来看,这也是影视行业的迅速繁荣造成的畸形结果。社会上一些人狂热追星,迷信大腕,痴于颜值,重脸面而忽视演技,重形式而忽视内容,看的是“星”而不是影视,从某种意义说,这也是影视文化繁荣初期人们欣赏能力的一种体现。而虚热的影视资本对此洞若观火,所以愿意付出巨额片酬,换来明星出镜,以增强票房号召力。市场本身存在的畸形与疯狂只能造成片酬的狂涨。因此,培养人们观影的能力,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应有之义。

  如果说“天价片酬”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还有点市场经济的味道。但是据媒体报道,“天价片酬”的背后还有更多不为人知的黑幕,比如制片方或购买方共同造假哄抬价格,比如有多少人气演员靠着虚假的点击量,比如演员的片酬和制作方之间存在多少虚假消息,可以说是水深难测。显然,单纯的市场自治无法解决问题,故而需要综合施治。

  庞大的繁荣的影视市场能够给演员们合理的回报,但“天价片酬”却是对这一市场的巨大伤害。要走出困境,亟需各方发力,多管齐下,消除浮躁产生的土壤,从而让影视业实现健康发展。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06/41830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