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闻不出酒味”的纪委书记担当何在

来源:红网 作者:扬清风 编辑:夏熊飞 2017-01-07 00:02:59
时刻新闻
—分享—

  黄石市开发区太子镇工会主席陈洪坤午餐饮酒,市纪委暗访组要求镇纪委书记徐欣开履行监督责任,对陈洪坤午餐饮酒行为进行调查核实,但徐欣开再三推诿。徐欣开的理由是“我感冒了……”因而闻不出“酒味”来。(1月6日 《人民日报》)

  本是一件很小的干部违纪案件,调查核实不复杂,也不难,但是作为镇纪委书记的徐欣开却百般推诿敷衍,甚至不惜装病拒不履行监督责任,这是典型的“好人主义”,是不作为、不敢担当的表现。因其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不到位,被免职并被调离纪检工作岗位,实属咎由自取。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制定实施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度。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然而,一些纪委书记、纪检组长不能很好地履行监督责任,当“老好人”,抱着“鸵鸟心态”,存在不敢抓不敢管的情况。监督检查或者甘当“木匠”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者蜻蜓点水、隔靴搔痒,或者乐于抓上班纪律等不易得罪人的监督,而对重点项目的招投标违纪违规、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私设小金库、巧立名目发放钱物等却是选择性盲视。执纪问责或者甘当“泥匠”能糊就糊能软就软,或者拈轻避重,以口头批评代替通报曝光,以通报曝光代替党纪政纪处分。或主次不分,重业务轻监督,荒废了自己的“责任田”。

  正因为如此,造成一些地方一些单位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成效不大,党员干部违规违纪严重,“四风”问题屡禁不止。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只有进行时。所以纪检干部履职不力就当追责,唯有严肃追责,方能传导从严治党从严执纪压力。

  纪检干部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紧跟中央部署,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日常管理监督中。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对各种歪风邪气敢抓敢管、坚决抵制,对“四风”和腐败问题敢于亮剑、坚决斗争,使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要贯彻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敢于较真,注重日常,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文/扬清风

来源:红网

作者:扬清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07/41839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