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职称改革,步子还可以再大点

来源:红网 作者:王瑶 编辑:林旻煜 2017-01-10 00:04:0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意见》要求,力争通过3年时间,基本完成工程、卫生、农业、会计、高校教师、科学研究等职称系列改革任务;通过5年努力,基本形成设置合理、评价科学、管理规范、运转协调、服务全面的职称制度。(1月9日新华网)

  翘首以盼,职称制度改革终于落定,给了广大专业技术人才一个大大的惊喜,这无疑是件令人倍感温暖的消息。以往,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的不良职称评定倾向横行,专业技术人才成长步履维艰,职称制度已然走形变味。此次《意见》的出台,既是鼓励,同时也是一次纠偏。

  民众不会忘记:2014年,四川大学教师周鼎凌的一篇“自白书”曾经刷爆网络,一句“相信讲好一门课比写好一篇论文重要的人,今夜死去了”。直言高校重科研而轻教学之痛。前不久,河南大学女教师常萍又火爆网络,这位不愿写“为职称而职称”的论文的教师,却广受学生欢迎。凡此种种,都反映出一个不容忽视的话题,在唯科研、唯论文是举的高校评职体系中,诸如周鼎、常萍这样的一大批优秀教师被卡在了职称之外。一方面是高校科研经费管理存在漏洞的现实,另一方面又是教学被放在一个无足重轻位置上的尴尬,可见,因为职称所引发的连锁反应影响深远。好在,这一切将成为过去时,不过高校教师庆幸之余,中小学教师的尴尬却依然未见纾解。

  此次出台的《意见》仅仅是针对高校教师等的职称系列改革,而并未涉及广大中小学教师。同是教师,同是专业技术人才,同样面临着评职晋级的束缚,但显然,中小学教师未能赶上这趟政策,依然要为评职晋级的事情焦头烂额。中小学教师的评职晋级,排资论辈、看重论文等等都相当严重,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美好愿景都还未落到中小学教师头上。种种问题,依旧需要进一步的改革来化解。

  当然,中小学教师因为基数庞大、高级职称名额偏少等诸多原因,改革起来的难度大、遇到的阻力也更多。更何况,诸如论文、职称英语等硬性指标,对于部分农村教师而言,无疑是巨大的压力。繁重的教育教学压力之下,教师还要为少数几个职称名额而争得焦头烂额。这样的背景下,许多教师花钱发论文等等似乎便难以避免了。与其责怪教师弄虚作假,倒不如反思这背后的政策瓶颈。

  无论如何,《意见》的出台都值得肯定,但在改革的力度、改革的范畴、改革的内容等诸多方面,还可以有进一步作为。只有步子迈得大一点,改革惠及的人员才会多一点,这也正是中小学教师所期盼的。

  文/王瑶

来源:红网

作者:王瑶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10/41856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